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产业经济
细则加快重组步伐 汽车业将呈现"四大四小"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发布的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在未来三年内(2009年至2011年),将鼓励国内汽车集团公司之间进行并购重组,重塑国内汽车行业格局。

《规划》提出,未来三年,要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同时,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主要有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吉利、华晨、江淮、哈飞、长丰、福建汽车、昌河、长城、比亚迪等,其中前10家的销量占销售总数的86%左右。

根据规划,国家将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四大”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四小”汽车集团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中国汽车业将呈现“四大四小”的行业格局。

按照这一规划,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将进入快跑通道,争夺 “2家至3家产销超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名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 2008年,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共计销售457万多辆,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48.7%,市场份额比2007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分别销售了172.065万辆、 153.2923万辆、132.0606万辆。

记者注意到,在8家被鼓励兼并重组的企业中,有4家基本实现整体上市,其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在内地上市,东风汽车集团在香港上市,中国重汽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

“在新一轮兼并重组大潮中,部分车企将难逃被兼并重组的命运。 ”业内人士表示,诸如华晨、哈飞、江淮和昌河以及福汽和长丰,毫无疑问都游走在重组的边缘。

也有分析人士对于这种带有行政命令色彩的行业重组发出质疑。“重组当然是大势所趋,只是不知道在行政指令推动下的规定动作,到头来究竟能否完成借助重组促进产业升级的目的? ”这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在当下国内170家整车厂中,最急需整合的是很多年产销足万辆,甚至更少的小厂,而它们正荫庇在地方保护的大伞下。(王毅鹏)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欧美市场陷入困局 全球汽车业版图危机中改写
17项政策即将落实 5大关键词透视汽车业发展脉络
汽车业今年将全面洗牌 至少四家汽车集团被兼并
汽车业重组拉大幕 3大集团有望冲击200万辆
海外汽车业抛售资产 发改委官员提醒:谨慎看待
振兴规划拉开汽车业重组大幕 车企"国家队"选拔
欧盟将审议德国等六个成员国汽车业救助计划
多数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汽车业去年增速明显放缓
解读:汽车业兼并大幕拉启 谁将被收编?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