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新一轮经济刺激率先射出信贷"子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先说一句,这是不是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措施指向更加明确和具有可操作性。

这是我们对央行、银监会信贷结构调整十条意见的第一感觉。

在危机面前,我们未雨绸缪。

比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表示,目前我国政府已做好应对更大经济困难的准备,有关部门已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做出预案,政府将看二季度经济指标的“脸色”决定是否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尽管贾康随后将之解释为他的本意是“建议”制定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预案。但业内基本形成统一意见,这些预案是第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延伸还是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更多的“子弹”来射杀危机。

温总理此前在“两会”记者会上已经表示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弹药充足”。

信贷结构调整十条意见的出台,说明新的经济刺激手段确实存在,只是政府在等待第一季度甚至第二季度的经济运行指标观察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的实施效果。

资金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强身健体需要充足的血液供应。这是十条意见率先发出的一个原因。

从目前经济数据透出的信号来看,有积极的也有不是很积极的信号存在。所以,准备充足的经济刺激预案就显得非常必要。

从目前来看,积极的信号目前主要体现在政府部门的信心上。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说,中国经济基础好、基本面好、回旋余地大。随着宏观政策的落实和进一步的加快落实,它的成效在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已经初步显现。王军相信,随着时间慢慢的推移,它的作用必将会进一步或者会更大地继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则比较谨慎。他一方面肯定国内保增长措施成效显著,中国经济增长相当不错,另一方面也强调需要待3月份经济数据出台后,才能整体判断中国经济增长良好状况能否维持。

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确实需要谨慎。我们知道,发电量指标是判断经济形势冷暖变化的重要的先行指标之一。

在3月上旬,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1%,中下旬有所回落。这反映出经济回暖的基础并不坚实。有关经济运行状况是否好转,仍需要时间观察。

经济刺激方案不会一蹴而就,所以没有人会对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指标的不理想感到惊讶。

但现在经济刺激方案的“子弹”已经射到了经济运行数据的前面,扫清前方的障碍。

在连续三个月信贷高速增长之后,央行、银监会选择此时出台信贷结构调整十条意见,给经济数据“爬高”创造了宽松的货币环境。

这十条意见完全可以让实体经济“血脉贲张”。

尽管已经威力巨大,但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颗“子弹”。(阎岳)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十条 经济刺激升级了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经制定
樊纲:经济刺激计划将保8%增长目标实现
英首相布朗提出新经济刺激计划 遭德法拒绝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欧元区财长认为目前暂无需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渣打:中国经济刺激案或扩至5-6万亿 重在带动效应
专家建言: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从提振股市着手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