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债 购世行债 考虑IMF债 未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央行银监会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全文 -财政部:将严控金融国资直接协议转让 解读 答问 A股或开始回暖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首页>>产业经济
部分钢材税率本月完成调整 钢铁重组加入新成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信部发布《规划》细则,河北钢铁、山东钢铁列入重组计划

昨日,工信部公布钢铁振兴规划细则,要求本月完成部分钢材产品的税率调整。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细则,除了调整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率之外,《规划》还重点提出淘汰落后产能。受《规划》出台影响,昨日沪市钢铁板块全线飘红。其中凌钢股份涨7.64%收于6.62元;宝钢、武钢、鞍钢分别涨1.23%、1.65%和2.66%。

部分进口钢材恢复关税

《规划》要求财政部牵头,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等部门,在本月完成部分钢材产品的进出口税率调整。

此前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透露,《规划》要求在继续对低附加值产品实施控制出口的政策导向下,适当调整高附加值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具体措施为:继续实行对生铁、铁合金、钢坯、钢锭以及附加值较低的线材、螺纹钢征收10%-25%的出口关税;而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以及能对基建产品出口造成影响的钢铁产品,要适时适度提高其出口退税率。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能够在出口中获得出口退税优惠的钢材,一般指板材、冷轧、热轧、镀锌以及特钢等产品。

此外,《规划》明确“研究国产钢材和进口钢材公平税负政策”,戚向东此前解读,这意味着对来料加工的进口钢材恢复征收3%左右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资料显示,这类进口钢材在2005年取消了相关税负。

钢铁重组加入新成员

《规划》细则中,除了明确鼓励宝钢、武钢、鞍钢等三大央企的联合重组外,还提到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天津钢铁集团、山西钢铁集团等区域性的企业重组也在规划之列。

重组目标是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形成若干个产能在1000万-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企业。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5%以上,沿海沿江钢铁企业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0%以上。

不过,早前鞍钢与本钢、河北民营钢铁企业在兼并重组方面,表现出形式上重组了,但实质仍然“分家”的现象。分析师认为,《规划》并未对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做出具体实施的指导,《规划》还有待增补细节,进一步完善。

淘汰落后产能标准提高

对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规划》有了新的要求:2010年年底前,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5340万吨,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产能320万吨;2011年底前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相应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

淘汰落后产能上,各地并不是一刀切,对于实施淘汰落后、建设钢铁大厂的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区,《规划》要求将淘汰落后产能标准提高到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及相应的炼钢产能。

《规划》中,“技术进步”是主要新添内容。《规划》明确指出,要淘汰强度335MPA及以下热轧带肋钢筋,加快推广使用强度400MPA及以上的钢筋。

对此,兰格钢铁分析师徐放认为,这一新标准一方面加强了钢材使用方的工程质量,另一方面提高了中小钢企的技术门槛。“因为建筑钢材一直是技术含量最低的,所以中小钢企大多从事建筑用钢的生产。”但是强度标准提高后,技术达不到的钢企只好退出。(记者 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上周主力净买入百亿元 主要流向有色煤炭石油钢铁
钢铁业振兴规划出台 力争今年遏制钢铁业下滑势头
汽车产业、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
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文)
钢材价格深幅下跌 钢铁行业再次面临全面亏损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钢铁生产能力恢复90% 2月汽车产量半年多来最高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