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首页>>房地产
"排队买房"真相调查 "成交放量"楼市回暖了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上海楼市中商品住宅成交量节节攀升,单日成交量屡创近一年来新高。佑威·楼市通系统昨天(3月23日)发布统计数据,上周全市剔除动迁房及配套房以外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7.1万平方米,相比前周上涨17%,达到74周以来成交量的最高值。新房市场,又见排队;二手房市场,“跳价”重现……楼市真的回暖了吗?

成交放量缘于房价回调

今年1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还显现环比下跌的态势。据沪上多家研究机构监测,1月份上海市场化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四成左右。从春节过后的2月份开始,成交面积便有所上升,2月份全月,全市新建住宅成交量已攀升至80万平方米左右。进入3月,更有放量增长之势,前22天商品住宅成交量已接近100万平方米,预计整月将接近楼市热销的2007年11月成交量。

“近期楼市成交回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房价的实质性下调。”在上海社科院上周举行的“新智库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房地产学院院长张永岳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剧,2008年下半年起,我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程度显化。在此背景下,中央陆续出台相应政策,地方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宏观调控已出现积极效果。在本轮全国性的房地产市场调整中,华南、中西部、华东、华北从四大区域市场由南向北逐渐传导,逐次进入调整期。

此间,开发商的定价策略也切合实际,除了知名开发商采取旗下全国多盘联动促销,小开发商也采取行动,通过同一区域内多个楼盘的联动进行营销,拉动区域价格整体向下调整。在房价的下调以及一系列促进楼市消费的政策双重作用下,部分前期观望的消费需求近期集中释放,使得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是市场成交上升;另一方面,投资者最为青睐的高端产品成交萎缩,说明目前市场消费的主力是自住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出现明显增长,但中房上海住宅指数依然小幅下挫,为1856点,较上月下降12点。佑威·楼市通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成交增多,但全市商品房上周成交均价相比前周仍略微下跌。

“排队买房”有真有假

伴随市场成交的回升,有关排队买房的消息近来又搅得一些购房者心神不宁:这楼盘真这么走俏?不买会不会错过?要不要也去排队?

据了解,当前楼市的排队现象,有部分是开发商有意为之的“假排队”。在新盘开盘前几天,花钱雇些人在售楼处起起“篷头”,同时通知已经达成意向的购房者:要买房,快排队。开发商希望由此造势,激发潜在客户的购房欲,有的“假排队”到后来还变成了“真排队”。

但的确也有真排队的楼盘。部分性价比较高的楼盘不仅热销还出现了久违的争购现象。这些楼盘一般具备以下要素:以自住为主;价位比较合理;房型设计及小区环境总体较好。它们的热销,说明当前楼市仍然存在供求结构不均衡现象。根据易居(中国)研究中心对上海消费者需求分析,目前上海购房者对90至144平方米房型的需求水平在56%左右,而市场上此类房型的供应比例约为48.7%,如果未来供应状况不改变,预计会出现供需缺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在日前完成的一份研究分析报告中认为,除了供求结构不均,当前房地产市场中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如,部分区域房价尚未调整到位,房地产企业还面临存货及现金流的双重压力等。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因此,当前房地产市场成交的回升,并不能代表市场真正的回暖,市场回暖将是一个缓慢恢复、发展的过程。

“抄底”并非理性购房心态

尽管业界尚对楼市回暖持审慎态度,不过,面对眼下的成交放量,一些开发商似乎已经有点按捺不住了。在本月的“上海之春”房展会上,一些前期价格有所回调楼盘推出的新房源,价格又有所回升;部分售楼人员开始向购房者放出风声:我们的价格很快就要调整到某某时候的水平……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当前,上海除了培育一个诚信、规范、透明、法治的房地产市场体系,还正加快启动具有现实购买需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特别是旧区改造动拆迁用房、经济适用房、轨道交通沿线大型住宅小区的建设,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开发商应保持冷静的心态,将房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以使市场保持比较活跃的状态,实现与消费者的共赢。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不是楼市的火热甚至火爆,而是稳定。房地产市场有两个特性:一是供应的滞后性。房地产供应变动一般滞后于消费变动2至3年,容易引起几年一个波动,或供大于求,或供不应求;二是不动产的投资品属性,可以吸附也可以甩出甚至蒸发大量的货币,对金融稳定有重大的影响。因此,房地产业需要平稳发展。开发商应该珍惜前一阶段宏观调控的结果,切勿错判大局猛涨价格,催生投机。

对于购房者而言,现在是合适的买房时机吗?张泓铭认为,如果调控得当,下一步房价应当有缓慢下降的空间,但不可能大降,更不可能快降。从购房者角度,不能把整个上海楼市看成一幢房,等待大势的底部,而应该结合自身需求,关注具体个案的走势。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印堃华认为,下一步楼市整体趋势是继续回调,但个案表现将是涨跌互现,购房者不能简单地抱着“抄底”的想法,对于具有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购房者来说,如果遇到合适的房源,可以考虑购买,但如果没有合适的,也不要勉强买。(张奕)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长三角楼市排队买房不断 上海存量房屋消化迅速
广东放宽购房入户政策 能否推动珠三角楼市回暖
央行降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 楼市回暖或提前
易宪容:深圳楼市回暖原因是价格下调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扭下行颓势 深圳救市迟疑引发看空潮
双率下调难解开发商资金饥渴 楼市回暖尚待时日
五月上海楼市回暖无望 交易大幅下滑了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