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首页>>政策解读
谢伏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向人民交了份满意答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谢伏瞻解读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称,《报告》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解读全文如下: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谢伏瞻同志

解读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访谈录

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您认为今年的《报告》有哪些突出特点?

3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胜利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个备受国内外关注的《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200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全面阐述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向、目标、方法和政策措施,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明确部署,回答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报告》高屋建瓴,思路清晰,结构合理,文风清新,是一个发人深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报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线鲜明,重点突出。今年《报告》形成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困难较多。如何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社会各个方面关注的焦点,也是《报告》突出的重点。因此,今年《报告》始终贯穿一条鲜明主线,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求真务实、敢于创新。为了凸显《报告》的主线,总结2008年工作有详有略、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和特点,没有面面俱到;部署今年工作紧紧围绕主线展开,一般性的、常规的工作点到为止。结合分析国内国际经济形势,讲清了问题、讲明了困难、讲足了信心,讲透了发展目标、调控方向、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使人民群众了解全局,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三是语言简练、文风清新。《报告》坚持实事求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避免空话、套话,文风朴实无华,行文简洁明快,语言生动活泼,真正做到使人民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事实说明,《报告》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报告》是今年政府工作的行动纲领,认真学习和全面把握《报告》精神,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明确今年的形势和重点任务,努力克服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意义十分重要。

问: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总理的报告中列举了一些标志性成就,如何理解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背景和取得的主要成就?

2008年,历史注定在中国发展进程中镌刻出辉煌与悲壮的一页。年初,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8月我国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9月美国次贷危机演化成全球金融危机。大事多、难事多、喜事多。面对历史罕见、难以预料的多方面重大挑战和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报告》开篇列举了新的重大成就的主要标志: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价格、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全年进出口和利用外资仍保持较大增幅。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又有较多增加;全面夺取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伟大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标志着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又迈出新的坚实步伐,极大地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将激励我们向更高的目标攀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会议原则通过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分工意见
起草人详解政府工作报告:"保八"目标可以达到
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过程:温总理建议少写政绩 国民经济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过程披露:温总理建议少写政绩
温家宝在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实录)
政府工作报告中16组值得关注的核心数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周迅获最佳女主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