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房地产
全球房地产齐现"小阳春" 中国地产或提前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全球经济却兀自在寒冬里挣扎。不过,在各国经济数据仍然寒意逼人的同时,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房地产,似乎首先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美国加州、日本、中国内地和香港,房地产成交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小阳春”。

中国房地产成交量上涨

比较而言,香港楼市的“小阳春”最为暖和,不但交易量明显上升,房价也略有升幅。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香港房地产每月成交量均在5000笔以上,3月的成交量预计可达6500笔。而去年11月,香港房地产交易量仅有3884笔。

戴德梁行北亚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的交易量预计为17526笔,比上个季度增加了12%。

交易量回稳,房价获得了支撑。以太古城一套房子为例,其平均呎价(1平方米约合11平方呎)已逐步回升至5950港元,比去年11月上涨了8.2%。豪宅价格的走势也相同,阳明山庄平均呎价也自今年1月的8200港元微升至3月的8500港元。

与香港毗邻的珠三角也“春意盎然”。以广州为例,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广州楼市成交量同比翻了一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的商品房交易量同样增幅明显。据天津国土房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天津新建商品房成交56.6万平方米,环比上涨97.9%。

“房地产成交量上涨,是一个全国性的情况。”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接受采访时说。

美日楼市现另类春意

在金融风暴中饱受打击的日本房地产市场也微现春意,最近,由于“倒房”公司越来越活跃,激起了部分潜在买家的购房欲望。

今年以来,日本几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相继破产,一些新兴住宅销售商也由于销售低迷陷入资金周转不灵的状态。特别是2008财年即将于今年3月底结束,他们急于将积压的库存住房出手换取资金以解燃眉之急。

这为“倒房”公司提供了商机。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去年秋季以后,仅日本首都圈,就有大约10家公司新加入了“倒房”行列。他们从开发商或销售商手中以原价的40%~50%买进库存房,再以原价的65%~80%销售。

日本不动产研究所3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日本首都圈,当月在售公寓的库存量为9819套,自2007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1万套。

在金融风暴的肇始地美国,加州、佛罗里达等房地产泡沫的重灾区,房价仍在下跌,不过交易量也出现了上升趋势。

加州房地产经济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全加州房屋成交量比去年12月增加了14%,同比增幅则高达108%。另外一份调查显示,2月份,洛杉矶地区住房成交量比上月略有下降,但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7%。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冯仑:万通地产员工薪酬在房地产公司里不算高
国务院专家:房地产业进入“政策观察期”
上市公司高管最"富"行业:金融、房地产等入选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房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潘石屹:现在判断房地产市场回暖为时尚早 取决于经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4万亿投资中32%与房地产相关
全国商品住宅销售价跌量升 房地产开发减速持续
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
住建部研究员称国家4万亿投资32%与房地产相关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