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外媒抬出贸易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难道商务部通过了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在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时,外国政府就不会从国家安全角度进行审查了吗”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商业收购案,因为没有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却引起了轩然大波。

3月18日下午,商务部公布了裁决结果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迅速成为各大媒体的焦点。对商务部禁止收购的裁决,立场不同的人争相表达着不同的看法。

“我觉得媒体评论这件事时,已经把意义走‘歪’了。”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反垄断法》审查修订专家组专家盛杰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外媒抬出了“贸易保护”

在各种质疑的声音中,外电对于此事的态度尤其值得玩味:美国《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各大财经媒体几乎众口一辞地认为,此举是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考虑。

《华尔街日报》引用市场咨询公司的数据来说明,可口可乐与汇源在中国软饮料的总体份额“很难说明是具有垄断性,因此否决这项交易令中国的外资企业感到大惑不解”。

报道引述律师和投资银行家的话说,“这项裁决是中国《反垄断法》的牛刀初试,它损害了中国政府反对保护主义障碍的公开立场。”彭博社则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这似乎与中国的最佳利益相悖,而对贸易保护主义者有利”。

即便商务部和外交部后来都出面澄清,收购汇源案被否与贸易保护和外资在华政策无关,《华尔街日报》仍然坚称,“这一决定可能会成为对海外投资者的一个警告,表明中国可以利用反垄断法对收购交易施加沉重压力,甚至完全否决交易,尤其在人们担心领先民族品牌流失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担心示范意义

“发达国家注重法治,中国《反垄断法》第一案是这样判的,他们认为,以后类似的案子都会是这样的结果。”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给《国际先驱导报》分析,外电的态度反映出他们对于今后外资在中国并购行为的担忧。

欧盟商会的态度印证了金柏松的分析。就在裁决公告仅仅4个小时后,本报记者就收到了欧盟商会对此事的评论邮件,其中的表达很是委婉:“支持中国商务部在裁决中所述的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审查目的,但实现这一目的的最佳实现方式应该是通过放宽限制、增加透明度以及降低进入市场和扩大投资行为的门槛,欢迎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欧盟商会新闻官表示,欧洲企业在华发展与可口可乐等其他外国公司遇到的问题差不多,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中国实施《反垄断法》之后的第一个披露的外资收购内资项目,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大试验。

而盛杰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实际上,《反垄断法》侧重经济分析,对具体案子的判定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即便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第一案”,也很难从中判断未来的执法方向。

并非针对外资

值得关注的是,外电评述的另一个焦点是对中国企业的副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可口可乐并购汇源遭否,将给中国的海外投资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中国铝业拟议的195亿美元投资力拓的交易”。《泰晤士报》的评论更为直接,“对中铝入股力拓持反对态度的澳大利亚人可以欢呼了”,“澳大利亚人绝对不希望主要战略资产被收购,现在他们得到了更充分的理由”。

“难道商务部通过了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在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时,外国政府就不会从国家安全角度进行审查了吗?”对于外电的种种说法,《反垄断法》起草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王晓晔很不认同。

王晓晔认为,商务部的裁决仅仅是执法机关出于保护市场竞争的目的做出来的,并不是针对跨国公司,也不会影响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

“这件事不存在对跨国公司的偏见。”盛杰民也持相同观点。“贸易保护主义、民族品牌,这个案子还谈不上那个高度,而是商务部从竞争的角度对一起正常的商业并购行为进行的判定。我觉得最大的意义在于给《反垄断法》做了一个普及,仅此而已。”盛杰民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发自北京)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长陈德铭:"汇源并购案是两外资公司的事"
汇源叫停全部上游基地项目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汇源股价一日暴跌42% “补救方案”成关注焦点
社科院王晓晔:否决汇源并购案最终为了消费者
并购案遭否汇源股价暴跌 朱新礼身家2天缩水33亿
商务部披露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审查材料及过程
外交部就朝鲜总理访华、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可口可乐收购案"被否 汇源果汁开盘急跌逾五成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