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每人补助百万元 中组部答问 -质检总局称强生仅一种产品检出二噁烷 药监局:正进行安全性评估 -教育部:今年拟招收研究生475000人/全文 高招违规高校将被取缔 -吉林伊通与公主岭交界发生4.3级地震 汶川8时56分发生3.0级地震
首页>>交通
广东春运期间成功推行电话实名订火车票(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万众期待的实名制火车票相比,广东的实名制订票只能确定车票的归属,还不能把乘客姓名印到火车票上。图/CFP

今年的节前春运,广东省有近六成的旅客、共355万多人通过电话订上了火车票。电话订票已经超过了窗口售票,成为了广东旅客的首选方式。使用电话购票成功后,旅客只需出示订单号码和身份证就可在全省各地取票。这种实名制订票不仅增加了透明度,还可以维护订票过程中的公平和正义。但广铁集团也承认,由于运力问题,目前电话实名制订票,只能保证乘客安全有序地订票,而无法保证每个人都有票。 一个电话搞定车票

2月28日,广州的天气清爽凉快,与北京的寒冷相比,羊城街头巷尾含苞欲放的花骨朵给人一种温暖感觉。

外来工张明在收拾自己的行李,明天就要回江西老家了。前一天,他所在的工厂宣布减产裁员,他不幸被裁了,于是临时决定回老家。

临行前,他尝试着拨打95105105电话订购火车票。电话接通了,那头传来了语音提示。按照提示操作,他顺利地预订了一张硬座票,整个过程不到半分钟。第二天12点之前,他拿着订单号码去代售点取了票。

“当然,取票时不能忘了带身份证”,张明说,在广州甚至广东全省,电话售票实名制已经实施有5年之久了。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张明很欣慰,“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火车票,心里有谱哦”。作为一名外来工,在离别广州前,他有种不舍感。

十万人排队促改革

“外来工”是广东本地人对外来人员的美化称谓,其实,外来工的内涵基本上等同于农民工。张明就是千千万万个外来工中的一员。作为在粤打工多年的外来工,他几乎经历了全部春运潮,也见证了广东铁路近几年来的变迁。

说起排队购票,他不禁想起几年前在深圳的一次惨痛经历。

那一年,深圳在市区设置了十多个“大卖场”,预售各大方向的火车票,总共吸引了超过上百万人前去购票。

超大的购票客流占据了方圆两公里内的公交车道和所有的广场地面。人进不来,也出不去,后来只能靠武警部队来疏导分流才走出人海。

后据新闻报道,张明去买票那天,共有10万人同时在排队购票,张明庆幸当天居然没被踩伤。

根据广东省劳动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登记备案的外来工已经高达2600万人,加上未登记的外来人员,大约有4000多万人需要在春运期间返乡。

广东铁路节前的运能撑死了只有1000万,巨大的运能和需求之间的矛盾给铁路

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实名订票应运而生

在重压之下,2005年春运,广东省开始集体讨论应对办法,最终决定尝试电话订票。

当年,铁道部和广铁集团公司联合投资一千多万元,研发了一种计算机电话呼叫系统。该系统完全摒弃了人工接听的土办法,一个电话号码可以同时接受来自上百万个方向的呼叫,然后按照优先原则接通电话。

正是由于这一便民方式的推出,那一年现场购票的人数大幅降低,当年即有上百万人免去了排队之苦。

“但刚推出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广铁集团客运处总工程师肖伟说,由于是新事物,旅客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加上操作有一定难度,“我们当时最担心的是旅客会不会用电话来订票”。

因此,2005年春运,他一直盯在一线,时刻关注着电话订票人数的情况。直到每天订票人数在以万计增长时,他才意识到“电话订票能行”。

为了大力宣传电话订票,广州铁路部门在2005年春运向各大厂企、单位和旅客发出了30多万份电话订票的宣传册。目前,谈起电话订票,在广东省已是家喻户晓。

最快半分钟订到票

没有了一排排的人工窗口,也无需人工接线员,所有的一切全部集中在一根电话线和一台服务器上。

记者现场体验时发现,电话订票的流程其实很简单。在广州,只需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系统就会语音提示输入乘车时间和目的地区号(比如北京是 010)、张数。在列车席别方面,如果无特殊要求可以选择简易操作,系统会一气呵成,自动生成“硬座”或者“无座”。如果选择普通操作,那么就需要层层选择,完整输入硬卧或者硬座等相关信息。订票成功后还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以获取订单号码,作为取票凭证。整个流程下来,最快大约需要半分钟,平均需要3分钟。

这比旅客在窗口日夜排队,排上了还未必能买到票相比,确实方便很多。

六成旅客电话订票

根据广铁集团公布的数据,广东今年春运节前共发售车票740多万张,其中农民工团体票80万张,学生票20多万张。除去团体票和学生票,在剩下不到640万张票中,有355万张是电话预订出去的。这意味着在持票旅客中有近60%的人是通过电话获得火车票的。

“电话订票已经超越窗口售票,成为我们最主要的售票方式”,肖伟说,在广东,铁路部门是不太提倡旅客到车站排队购票的,“我们更希望旅客拿起电话,通过拨打95105105等号码来订票”。

他解释说,采取电话订票后,大量人流聚集在各集中售票点等候购票的状况,变成了在虚拟的电话网络中等候购票。旅客不仅可以不用排队买票,避免了日晒雨淋,而且最大限度减少了取票点聚集人数,降低了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

他透露,电话订票大规模实施后,火车站周边一般不再实施大范围的交通管制了,旅客出行也很方便。

省内订票可异地取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尽可能地分散取票旅客,铁路部门一般会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大中城市分别设置一两百个取票点。

除了东南西北设置四大临时取票点外,火车票代售处一般也兼具取票的功能。因此,旅客订好票后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最方便的地点去取票,取票时出示订单号码和身份证即可。

另据了解,广铁集团推出的电话订票系统不仅可以预订去程车票,还可以预订省内返程票,兼具退订火车票、查询取票点位置等功能。

为了让旅客免去奔波之苦,广铁集团今年春运还首次推出了电话订票“通订通取”的措施,比如:在广州订购深圳始发的火车票,订购者不用跑到深圳去取票,在广州任意取票点取票就行。这不仅方便了旅客,还节约了公交出行成本,缓解了火车站周边的车辆拥堵。

据悉,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共办理电话订票异地取票62.9万张,按每人最多可订购3张票来计算,至少免去了20万人在珠三角地区奔波取票之苦。

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2009年春运,广东铁路顺风顺水,客车始发、运行正点率分别达到99.8%和97.5%,没有旅客伤亡、行车设备事故,运行秩序创历史最好成绩。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首次高度评价广东铁路春运“让人放心!”

春运时电话难打通

不错,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电话订票同样存在“一票难求”的问题。在春运中,有不少旅客反映,订票电话非常难打,打通了有时又没票,“往往打一上午也无法订上”。

对此,肖伟坦承,这种状况的确很多,旅客投诉也比较集中。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供求关系的矛盾。他解释说,广东全省共设有7400多条电话线。如果是平日,随时都可以打进去,但在春运高峰期,却有上百万人同时在打电话,“这就意味着谁先打进去,谁就优先通话”。据悉,今年春运订票首日,电话订票就出了 30多万张票。

他表示,电话订票无法解决“能不能买到火车票的问题”,它解决的是安全、有序购票的问题。

下一步推网络订票

肖伟总工程师说,电话售票仅仅是一个过渡手段,下一步将实施网络售票,“目前,网络售票的运行方案已经完成”。不过,他认为,当前网络售票的时机尚不成熟,暂时还不会实施。

他认为,首先,铁路的建设还不完备,至少需要等到2012年城际铁路全面铺好,解决了供求矛盾的基础上才能实施。其次,网络安全是个重要问题。比如,如何保证网上交易不被外人监控,如何保证资金安全到账,如何确保网络畅通无阻,不被黑客攻击等等。

他表示,如果单纯采用网络订票,而不开展网上转账购票,广铁集团已经具备了条件,网络订票的方案也已经成型,“但目前还没有立即推出的想法”。他坚信,下一步铁路要推行的肯定是网络化售票。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打击倒卖火车票专项行动缴获车票4万多张
茅于轼再挺春运火车票涨价:涨点钱比排队买票强
北京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由6天调整为10天(节后临客开行方案)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公安机关专项行动查破倒卖火车票案件4115起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图)
北京火车票预售期调为10天 改为晚7时开始预售
业内人士透露:有10%火车票在火车站窗口预售
图片新闻: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