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汽车业
今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 鼓励发展新能源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20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钢铁、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正式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提到,2009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0%。

具体而言,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重型货车占载货车的比例达到25%以上;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

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提到,力争在2009年遏制钢铁产业下滑势头,保持总体稳定。具体而言,2009年我国粗钢产量4.6亿吨,同比下降8%;表观消费量维持在4.3亿吨左右,同比下降5%。到2011年,粗钢产量5亿吨左右,表观消费量4.5亿吨左右,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维持在4%的水平。

淘汰落后产能有新突破。按期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和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产能。提高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力争三年内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5%以上,沿海沿江钢铁企业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0%以上。

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形成若干个产能在1000~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企业。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汽车产业、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正式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 联盟成员已接近500家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全年出台时间表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初见成效 2月车市继续火爆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成中国汽车产业战略调整"制高点"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有望调整 工信部接受意见建议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有望调整 工信部接受意见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