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国际经济
美联储再抛万亿美元救经济 市场担心美元贬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宣布,再次投入巨资以刺激经济增长,一系列举措对市场的提振效果十分明显。当天纽约股市逆转盘中跌势,三大股指均大幅上扬。

美联储当日宣布,为有效改善私营信贷市场环境,将在未来6个月里收购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美联储还表示,为给住房市场以更大支持,美联储将再购买相关房产抵押债券7500亿美元,使其今年以来购买的相关债券额达到了1.25万亿美元。同时,美联储将追加购买1000亿美元的房贷机构债券,使今年以来购买的相关机构债券达到2000亿美元。此外,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点零至0.25%不变,并表示将利用一切可能的工具来促使经济复苏。

美联储当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虽然美国经济近期前景不佳,但美联储稳定金融市场的举措以及其他财政和货币政策,将能促使美国经济逐渐恢复增长。

按照美联储的声明,美国“零利率”政策还将保持一段时间,这就意味着在这段时间,定量宽松将成为美联储的“撒手锏”。所谓定量宽松,就是指利率接近或者达到零的情况下,央行通过购买各种债券,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干预方式。与利率杠杆这一“传统手段”不同,定量宽松一般只在极端条件下使用,因此经济学界普遍将之视为“非传统手段”。在降息这一宏观经济调控的“传统手段”用尽后,美联储决定加大“非传统手段”力度。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自2007年9月开始降息,将利率由5.25%降至去年底的零至0.25%。

市场预计,购买国债将推高国债价格,压低收益率,有助于长期利率走低。而购入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将降低抵押贷款成本,鼓励购买者重回房地产市场或减少现有房贷月支付额。“这一举动相当引人注目,”摩根士丹利公司“全球利率”研究机构负责人詹姆斯·卡伦说,“他们正努力降低所有的消费信贷利率。”

美联储的举动对市场提振效果明显。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声明发布后从3.75%落至3.4%,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一天的3.01%落至2.48%。

而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90.88点,收于7486.58点,涨幅为1.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16.23点,收于794.35点,涨幅为2.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29.11点,收于1491.22点,涨幅为2%。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失去了降低利率这一调控经济的传统手段,美联储最新的举动,形同于开动印钞机为市场输血,同样也存在着使美元贬值的风险。当天外汇市场美元大幅走低就是一个信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美联储购巨额国债搅动全球市场 量化宽松时代到来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外交部就美联储回购国债、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希望保证在美投资安全
美股周三反弹 美联储购买公债声明激发乐观情绪
美联储购买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振兴美国经济
美联储宣布将新的银行资本要求推迟两年执行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