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各地全面铺开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首页>>房地产
2月房价止跌城市进一步增加 下降压力仍存幅度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各地房屋销售显著回暖,同时受区域性行业热点和题材的支持,3月份以来,地产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涨幅居行业板块前列。

尽管当前市场在楼市回暖的持续性这一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业“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建议关注地产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房屋销售出现回暖

2008年11月开始,在降息减税等利好政策刺激下,我国各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多数城市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进入2009年,特别是2月份以来,主要城市住宅交易量持续大幅反弹,阶段性的成交高峰在不同地区先后出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5131万平方米,同比微降0.3%,销售额达到2397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1%和13.1%。分析人士指出,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增长较为明显。12个重点城市中,除武汉、青岛和上海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滑外,其他城市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且涨幅均超过15%,深圳同比增幅达到最大为225.6%。

从近期研究机构的跟踪数据来看,目前各地楼市销量仍然比较畅旺,“小阳春”行情继续演绎。安信证券认为,主导近期房屋销售环比持续回升的原因有二:一是金融等政策利好的累积效应,二是刚性需求大量释放。银河证券表示,金融税费政策调整逐步发挥效果,宏观经济触底回稳,成交放大、价格下行趋缓,令市场上压抑了1年多的刚性需求快速释放,加上流动性增加,商品房交易量的持续回升。

在楼市成交量回暖的同时,存量商品房的消化也有所加速,加之开发商新房供应量减少、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部分城市可售面积开始加速减少,预期未来的库存压力将减轻。另外,地产市场已经度过“量价齐跌”的阶段,房价整体步入滞降期,部分城市和地区甚至出现了房价的结构性反弹。

行业趋势存在分歧

在经历08年的大幅下滑之后,地产行业积极的变化引发了广泛关注,并被部分研究机构视为是行业趋势性变化的标志。行业转暖的讯息撩拨着地产板块的“神经”,成交数据传导至二级市场,令地产股盘中不时“躁动”,近期走势更得以持续超越大盘。据WIND统计,3月3日至3月19日,房地产行业指数累计上涨21.06%,大幅领先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1.31%的涨幅。

基于板块走势与行业盈利预期的高相关,楼市回暖是否具备持续性成为近期市场的焦点。成交回暖的持续性可以归结为对地产行业趋势的判断,目前来看,市场在这一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从成交大幅回升、库存压力缓解这两个现象出发,银河证券认为,房地产业已经见底,市场回暖将会延续。分析师表示,由于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过程中,同时我国当前住房水平低下,因此首次住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非常大。政府采取的信贷和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部分城市房价基本调整到位,使得有效需求再度释放。随着传统销售旺季的来到,以及我国经济刺激计划逐步实施对宏观经济的稳定作用显现,预计房地产市场回暖将会延续。

但是国泰君安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仍然不能作为市场根本反转的标志。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尽管政策利好和房价下调助推刚性需求释放,但成交量的主体是中小户型和中低档房,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尚未被激发;第二,3-5月份一般是房地产成交的旺季,具有特殊性;第三,不排除部分地产商蓄意炒作,导致房地产交易和价格数据失真;另外,存量房压力还是比较大。分析师预计房市出现明显好转还需等到第三季度以后。

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金融危机的风险还未消除,收入预期减弱、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将会抑制整体市场容量及价格回升空间,房地产企业对行业趋势仍旧比较谨慎。安信证券也认为,只有在库存持续下滑、成交维持高水平、房价趋稳以后,才可被视为是行业转暖趋势确立的标志。目前多数机构都认为房价还将有下降空间。

总的来看,目前成交量放大的持续性还需要验证,现在判断行业已经走出低谷、未来将持续回暖甚至高涨还为时过早,但是,“最坏的时刻正在过去”或已成为市场共识。

房价调整空间有限

在本轮楼市的“小阳春”行情中,房价依然是促进销售的主要因素之一,也被视为观察行业盈利预期变化的核心指标。尽管2月份新房价格止跌的城市进一步增加,但是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房价仍旧存在下降的压力,但是下降的幅度已不大。

东方证券认为,政策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将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银行信贷放松也提高了居民的购房支付能力。分析师指出,开发商贷款有放松迹象,企业现金流压力有所缓解,降价动力不足,目前的成交持续回暖,也预示着未来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光大证券分析师从供给面考察了房价调整的内在动力,认为随着库存压力的缓解和开发商现金流状况的改善,开发商没有太多的动力进一步大幅下调房价。中金公司预计,房价将于09年四季度最终见底,未来价格走势更多体现在结构性调整和区域性波动。事实上,如果价格再出现过于迅速的止跌回稳,也可能引发需求再次收缩的风险。

2月中旬以来,地产股持续有良好表现,目前地产股的估值吸引力有所下降。但是,由于3-5月份是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旺季,因此短期内房地产销售量仍会环比正增长的概率较大。一线地产股由于抗风险能力突出可以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的交易性机会。(张勤峰)

来源: XXX

相关文章:
我国各地房价纷纷上涨 专家、业内、买家均称假象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中国各地房价纷纷上涨 最多每平米提价数千元
厉以宁坚称中国未陷衰退 三原因导致高房价
两会楼市7大建言:三控降房价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降房价需给房企减压
专家:北京房价仍高位运行 预测会在今年见底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