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入全球前20 多家上市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各地全面铺开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首页>>政策解读
媒体称天然气价改方案已上报 水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水电价格上调预期强烈 水电资产注入迎来"井喷"

2008年火电燃煤成本的大幅提高,令水电稳定收益的优势愈发明显。2009年一季度,便有多家上市公司迫不及待地添置水电资产。无论是为原有水电资产锦上添花的整体上市概念,还是为平抑火电成本风险的资产注入,都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期表示,目前水电价格确定原则是“保本微利”,大部分水电站的电价低于火电价格,这违背了同质同价的原则。而库区基金的征收,一方面加大了水电企业的负担,同时也被市场解读为水电价格上调的信号。

资产注入迎来“井喷”

水电龙头长江电力从去年5月7日开始停牌静待整体上市方案。根据长江电力IPO时的承诺,三峡总公司将逐步把新投产的机组并入长江电力,并在2015年前,实现全部26台机组整体上市。截至2008年10月,历时15年建设的三峡26台地上机组全部落成,比原定计划整整提前了一年。

目前,长江电力拥有三峡8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及葛洲坝277.7万千瓦发电机组。而长电母公司三峡总公司尚拥有三峡地上18台共计1260万千瓦发电机组,以及右岸地下6台420万千瓦机组的在建工程,预计地下机组将于2010年至2012年陆续投产。此外,三峡总公司尚有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和白鹤滩4个在建水电站,共计4035万千瓦,其规模接近两个三峡水电站。

长江电力的整体上市一旦完成,按照目前市场预期最保守的收购方案,三峡总公司将向长江电力注入地上已建成的18台发电机组,届时,长江电力的装机容量至少将达到2097.7万千瓦。

川投能源和国投电力也于近期先后宣布注入包括二滩在内的水电资产。川投能源3月3日公布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方案,拟增发2.94亿股,收购母公司川投集团持有的二滩水电48%的股权。国投电力则拟以70亿元左右的价格购买改制后的国投电力公司100%股权,其中包括465万千瓦的已投产水电资产,主要是二滩水电和大朝山水电。

经国家发改委批复,二滩水电已获得负责全流域雅砻江干流水能资源开发的授权。市场人士认为,水力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这一授权将给二滩水电带来特有的资源优势。

此外,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桂冠电力、黔源电力、文山电力等都有水电资产注入的预期。

水电优势正日益凸显

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其环保和资源价值自不待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水电具有清洁的特点,上水电项目不仅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在目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还能有利于扩大内需。

2008年火电燃煤成本的大幅提高,令水电稳定收益的优势愈发明显。根据中电联的报告,2008年我国火电行业整体亏损达392亿元,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64.87%。已披露年报的5家火电类公司中,只有川投能源依靠对新光硅业的投资收益取得487.4%的净利润增幅,宝新能源净利润同比略有增长,其他3家公司净利润均大幅下降。总体来看,5家公司2008年净利润比2007年下降35.1%。

而从水电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已披露年报的6家水电类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增长,2008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5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293.4%。其中,黔源电力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65.9%。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发电量增速回落,火电尤为明显。2008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3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8%,增速比上年回落10.3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增长19.50%;火电增长2.17%。水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97个百分点,火电发电量比重则回落2.4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的发电结构延续了上述趋势。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4882.9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7%。其中,水电610.52亿千瓦时,同比增25.5%;火电4082.61亿千瓦时,同比降7.8%。

库区基金征收影响收益

2007年4月份,财政部印发了《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四川、云南、湖南、广西等水电大省随后也相继出台了有关细则,并报财政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征收使用的地方细则陆续得到了财政部的批复。

按照财政部文件的表述,库区基金从有发电收入的大中型水库发电收入中筹集,根据水库实际上网销售电量,按不高于8厘/千瓦时的标准征收。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水电发电量为5276.88亿千瓦时,照此计算,2008年全国征收的库区基金将达42亿元。

库区基金的征收对各水电企业的影响不一。对于股本较大,电源结构多元化的公司来说,冲击力不会太明显;而对水电比重大,股本偏小的公司影响将会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其他一些水电大省事实上也已经下发了征收库区基金的文件,但水电企业的抵触情绪较大。一方面,追溯征收前一年半左右的费用,将导致企业现金集中流出;另一方面,该基金的征收将直接导致企业净利润减少。

三峡总公司人士告诉中国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以前缴纳的“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已从2007年11月变更为“库区基金”,征收标准提高为每度电8厘。

一位电力行业研究员认为,库区基金的征收或预示着水电价格将上调。他表示,该基金的征收对水电企业利润的影响是暂时的,长期来看水电企业仍是受国家扶持的。中国证券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天然气“价改”有望年内破题 或参照成品油模式
天然气价改方案可能明年出台 中国式低价恐终结
发改委成都再议天然气价改 先商品化再市场化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