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各地全面铺开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首页>>政策解读
权威解读:中央财政支持“三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大补贴农民力度

○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支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安排主要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支出

今年中央财政支持“三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财政部表示,今年将把支持“三农”作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点,突出加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

一是加大补贴农民力度。安排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4项补贴1230.8亿元,增长19.4%。其中,粮食直补安排190亿元,增长25.8%;农资综合补贴安排756亿元,增长5.6%;大幅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安排130亿元,增长2.25倍,补贴种类由9大类扩大到12大类,覆盖到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增加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规模,在已实现水稻良种补贴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小麦、玉米等良种补贴范围,安排154.8亿元,增长25.4%。支持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其中安排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2642.2亿元。支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新的扶贫政策;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稳定现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研究适当提高种植业补贴比例,稳步增加补贴品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加快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强化灌区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沼气工程投入,再解决60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增加500万农村沼气用户。

三是支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安排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2693.2亿元。支持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实施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四是安排主要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支出576.2亿元。

此外,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三农”和民生支出。(孙勇)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计划新增"三农"县域贷款1600亿元
危朝安:增加"三农"投入 六大举措促进农民增收
政协提案关注热点和难点 教育就业三农位列前三
两会关注"三农":要相信农民比我们更聪明
温家宝: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投入增37.9%
聚焦"三农"新热点 来自基层代表委员的声音
选择十大产业拉动经济原因:三农
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将较大幅增农业补贴
王庆煌当选年度三农人物:我是一粒事业的种子(简介)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