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交通
南京至上海或建沿江城际铁路 全长300余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天从江苏方面获悉,从南京到上海的沿江城际铁路正在进行可行性论证,如果最终通过。申城市民将可以乘动车来往沪宁之间的沿江城市。

根据设想,该线路全长300余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开工和完工时间现在暂无定论。据了解,沿江铁路的前身规划线路名为镇南铁路。该线路地处沿江南岸,走向与长江基本一致,起自镇江,经常州、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市至上海。而根据最新的设想,铁路部门与江苏省修改了该线路,新的镇南线从镇江向西延伸至南京,变成从南京出发,然后途径镇江、常州、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最终到达上海,成为南京至上海的沿江城际铁路。

据了解,长三角“1-2”小时交通圈正在构成。近期沪杭高铁开工后,将和已开工的沪宁城际铁路、宁杭客运专线、杭甬客运专线等构成长三角高速铁路网。如果沿江城际铁路开工,沪宁间将会有4条各司其职的铁路,另外三条是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高铁和现有的沪宁线。

沪宁间4条铁路职能

京沪高铁:主要承担区域外远距离出行,其运行速度也最快,时速可达350公里,乘客在1个小时内就可从上海达到南京,该项目预计在2012年前完成。

沪宁城际铁路:运行速度也可达到300公里以上,但主要承担区域内旅客运输,共设置了31个车站,首期将建设20余个车站,其他车站预留以后建设。该城际铁路列车运营预计分三种方式,一种是直达,即两个车站中间不停靠;第二种是间断停,俗称“大站车”;还有一种就是“站站停”。直达车和“大站车”可能在1.5个小时之内到达南京。计划在世博会前完工。

沪宁铁路:主要承担货运任务。

沿江城际铁路:上述3条铁路线未经过一些沿江城市,如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等。沿江城际铁路的主要功能便是将这些城市也纳入长三角“1-2小时交通圈”。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沪宁城际铁路施工工地工棚垮塌事故11人死20人伤
沪宁城际铁路工房坍塌事故疑为爆炸引起(图)
沪宁城际铁路压缩工期 将于2010年世博会前开通
广深港高铁明年或动工 料比粤港城际铁路快一倍
天津至保定将建高速城际铁路 全程仅需40分钟
2010年京津两地 城际铁路+城际将实现无缝对接
成都新客站成绵乐城际铁路本月28日双双开工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