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首页>>交通
港铁投资60亿在深圳营建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排左五起)港铁公司主席钱果丰博士、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和港铁公司行政总裁周松岗在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特许经营协议签署仪式上祝酒。(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深圳市政府18日上午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深圳市4号地铁线特殊经营协议,由港铁投资近60亿元建设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深圳少年宫站至龙华拓展区的二期续建工程,并承租轨道交通4号线首期工程。

这次签署的深圳4号线项目为内地第一条采用“BOT”方式由政府通过契约授予境外企业特许专营权的轨道交通项目。由于4号线连接港铁落马洲站及直达国家高速铁路新深圳站所在的龙华新市镇,故有关线路对加强香港与珠三角融合,以及香港铁路网与国家铁路网的连通,都有重要意义。

据透露,港铁投资建设的深圳轨道4号线续建二期工程线路全长近16公里,设车站10座,预计2011年6月前建成通车。届时,港铁根据协议将运营深圳轨道交通4号线全线30年,在特许经营期内全线票务收入归项目公司所有,并承担运营期内更新改造和设备维护费用。4号线一期从福田口岸站至少年宫站,已于2004年12月通车。

在18日的签署仪式上,港铁行政总裁周松岗与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交通局、国资委负责人先后签署《深圳市轨道交通四号线特许经营协议》、《深圳市轨道交通四号线建设标准及运营期满后移交标准之协议》、《深圳市轨道交通四号线运营协议》、《深圳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设施租赁协议》共四份协议。

深圳市长许宗衡、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副市长张思平与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香港铁路公司主席钱果丰等出席了签约仪式。许宗衡表示,引进港铁兴建深圳轨道4号线的建设并授权运营,具有历史里程碑的意义。

郑汝桦表示,港铁运营的深圳4号线票价将与深圳市其它轨道协调一致。她表示,4号线项目引进港铁,是CEPA正式实施以来深港两地的第一个大型基建工程,是落实CEPA协议、探索深港合作建设项目新模式的有益尝试。

周松岗称,这次4号线项目为国内第一条采用“BOT”方式投资、建设、运营的轨道交通项目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引入港铁竞争,这将突破了内地政府投资为主的传统模式。据了解,本次协议签定的地铁4号线建设造价近60亿人民币,港铁全额投资,因此全线票务收入归港铁所有,而届时票价将依内地票价,因此内地居民不必担心乘贵车问题。而深圳市政府会提供适当财务支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地铁香山线明年底通车 北京轨道交通将通至燕郊
北京城地铁运行效率将提60% 发车间隔缩短3分钟
京公布今年198重大建设项目清单 地铁16号线明确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北京地铁今年无涨价计划 4号线价格未定
北京地铁最小间隔时间明年将缩至90秒
北京地铁工程将远程监控 分黄橙红三个等级报警
北京地铁机场线及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