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首页>>房地产
中国各地房价纷纷上涨 最多每平米提价数千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失掉了4万元佣金”,北京的售楼员李刚(化名)这几天痛苦得失眠了,起因是3月4日那天他所售的楼盘提价了。

李刚销售的楼盘位于西四环北路,基本都是数百平米一套的高档房。2007年底时这里的售价达到最高价每平米32000元,随后便一路走低,2008年最低价格跌到了每平米24000元。

“即便是这样低的价格,2008年我也没有卖出一套房,平均一天也接不到一个客户,每月只能拿到1000元底薪。”回想过去的一年,李刚苦不堪言。

到了2009年,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平均一天我就可以接到十个以上的上门客户。”春节前,李刚终于卖出了一套房。3月4日那天,一个犹豫了很久的客户带着500万元订金,准备买走两套房。如果这一单成交,李刚就可以得到4万元佣金。这样好的单子,他已经好久没有碰到了。

然而,财务人员告诉他,公司决定从那天起每平米提价2000元,“你这位客户只能按照原价购买一套,因为在他选中的两套房中,有一套以前被一个关系户看中,但没有最终决定。刚刚问过人家了,对方的答复是不管多少钱,他都买定了。”

李刚说,自己的客户之所以要紧挨的这两套就是为了以后可以打通,如果只能买一套,就只能两套都放弃。“越跌越没人买,刚一涨价大家就抢起来了”,李刚满脸无奈。

不仅李刚销售的楼盘在涨价,现在北京的很多楼盘都在悄悄提价,虽然极其低调,但幅度并不小,少则每平米几百元,多则数千元。

记者调查了北京西边的几个楼盘,位于六里桥附近的“保利百合花园”,去年年底时价格是每平米13500元,现在价格是16000元;位于西四环岳各庄桥的“中堂”,去年年底一次性付款给予7.8折的优惠,现在只能给到8.2折了。

开发商元气渐渐恢复,银行最先体会到了暖意。3月16日,深圳发展银行在北京高调推出“点按揭”房贷产品,对于1、2月份该行的房贷数字,信贷总监柳博的回答是“令人满意”。他对现在房地产行业的判断是:已经“阴转多云”,至于下一步是否能转晴还要观察。不过,银行方面已做好了一轮个人房贷竞争的准备。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对深圳市85个在售楼盘进行了调查,有近三成楼盘已经变相或直接涨价,热点置业地区的楼盘涨价比例已高达七成,涨价幅度从每平米几百元到千元不等。

最高兴的莫过于房地产商。毕强是深圳市皇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的策划经理,“我们的皇庭港湾开盘均价定在每平米2.6万元,开盘三个月就销出去50%,市场成交回暖比较明显。”

去年开发商面临的最大难题——资金问题目前也明显缓解,毕强表示,“相对去年,开发商今年不差钱,银行放贷积极性大增,主动接触开发商要求贷款。像我们公司这样有实力的开发商一旦有好项目,会有多家银行找上门来。个人住房贷款松动更加明显,这也促使房地产销售回升。”

深圳市兰江地产副总杨大谷更是坦言目前企业资金方面没压力。“只要符合规定自有资金投入占比达到30%,四证齐全,拿到银行开发贷款很方便。短期资金紧张时也可申请到贷款,但区域价值不高、偏远角落的项目很难申请贷款。”在跟银行房贷部门的接触中,杨大谷感受到银行的贷款压力,既要完成一定贷款额度,又要把握项目质量和风险,对2亿元、3亿元以至5亿元不等的开发贷款还是有严格审批标准。

经常参与房地产担保贷款的华圳担保公司风险管理部负责人饶才辉今年也明显感觉到房产担保贷款好做多了,“担保公司、地产中介和银行一条龙非常顺畅,1、2月份一手房贷款同比增长10%,二手房担保贷款同比增长130%-160%。”

这也可以从不久前出台的广东省“救市15条”中得到解释。这些措施提出,鼓励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基本面比较好的”房企给予信贷支持。

不过,业内专家对房价上涨表示担忧,由于楼市刚刚成交回升,如果涨价风普遍,刚刚恢复的楼市可能会再度遭遇打击。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厉以宁坚称中国未陷衰退 三原因导致高房价
两会楼市7大建言:三控降房价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降房价需给房企减压
专家:北京房价仍高位运行 预测会在今年见底
穗深房价降幅收窄 业内:房价下降是大趋势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多数受访者认为:房价会继续下降,但降幅不大
易宪容:今年房价将出现全面理性回归 但差异性大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