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首页>>国际经济
AIG分红制造73个百万富翁 高管或被100%征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17日分别开始起草议案,准备对接受政府救助金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高额奖金征收重税,以迫使美国国际集团(AIG)高层主动归还奖金。一位国会参议员甚至认为,把公司乃至美国经济拖入深渊的同时还领高额奖金,AIG高管应该“自杀”。

24小时“通牒”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他和其他9名民主党参议员已经向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发送一封联名信,要求他们重新考虑公司与高管间的奖金协议。

“我们期望你(利迪)到国会汇报如何‘返还’高管奖金,”里德在联名信中说,否则,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将在未来24小时内提交议案,通过征收超过90%的惩罚性税让这些奖金回到纳税人手中。”

美联社评论说,作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里德在国会对一家企业发表如此强硬言论,实属罕见。

与此同时,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史蒂夫·伊斯雷尔与蒂姆·瑞安已经起草议案,准备对受援企业高管奖金的10万美元以上部分100%征税。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她希望议员起草的议案本周定稿,以便下周付诸整个众议院研究表决。

制造73个百万富翁

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17日说,根据AIG提交的发放奖金明细,这家金融巨头向73名高管支付100万美元以上奖金,其中一人拿到最高的640万美元。“这些奖金给予的那些人,所在部门业务造成严重损失,几乎让AIG垮掉,”科莫在调查报告中说,“在这个让企业跪倒在地,让纳税人被迫施援的部门,AIG还制造了73个百万富翁,这一结果实在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接受奖金的73人中,有11人打算“另谋高就”。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AIG奖金一事对美国政府而言并非“秘密”。早在去年5月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前,AIG就向美国监管部门递交公司年终分红报告。去年11月,在政府已成AIG控股股东后,AIG还专门成立一个薪酬委员会,向美联储官员报告。

据知情人称,政府如果想阻止AIG向高管发奖金,有4个月的准备时间。

美金融巨头拟“曲线”涨薪

美国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眼下正在探讨规避联邦政府新限薪酬令的途径。《华尔街日报》17日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上述两家银行和其他接受政府救援的金融机构高管现阶段在讨论提高部分高管和高薪雇员的基本工资,但讨论尚处于早期。

-相关新闻

美国财政部再向19家银行注资

美国财政部17日宣布,又向19家银行注资14.6亿美元,至此已累计向陷入困境的银行注资1985亿美元。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奥巴马怒对AIG“奖金门” 指示用法律手段追回
奥巴马政府对AIG“顶风”发放巨额奖金表示愤慨
外媒:中投正牵头洽购AIG旗下公司49%股份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将购400亿美元高级优先股
奥巴马称要阻止AIG发放巨额奖金
美国政府将再向AIG注资至多300亿美元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不参与AIG亚洲资产竞投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