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首页>>区域发展
陕西凤县以人造月亮和汉改羌发展旅游引发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到夜晚,陕西凤县就会灯火辉煌,各种灯光交织在一起。山上的灯和屏幕,形成“星星”和“月亮”。资料图片

1月17日晚,凤县居民在跳羌舞。记者 涂重航 摄

【核心提示】

秦岭南麓的陕西凤县,去年下半年开始“闻名”。凤县是全国四大铅锌矿基地之一,不过使它受关注的并非这个,而是“汉改羌”。凤县试图鼓励汉人改成羌族,以此打造“羌族故里”形象。

汉改羌,与这个城市的人造星星、月亮一起备受争议。这些工程背后,是凤县试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旅游业的努力。如果没有新的产业,这个90%GDP来自矿业的城市,在资源枯竭后的命运如何,让执政者深感忧虑。

面对争议,县长李智远认为除矿产之外没有明显优势的凤县,只能发展民族文化旅游。

朱大爷现在已习惯在如同白昼的夜晚睡觉。

陕西凤县县城,距离朱大爷家20米远的山上,有个大“月亮”,每晚11点熄灭。

这个人造月亮是个5平方米的大屏幕,它和周围数千盏太阳能灯一起,照亮凤县的夜空。晚上向县城望去,群山上如同银河倒挂。

对于房屋周围遍栽的“星星”灯,朱大爷并不反对,他说,起码夜间走山路不用打手电了。不过,对于春节前政府“发展羌文化”,号召居民汉改羌的事,他耿耿于怀。

去年村里人都在议论政府的政策,说是凡三代以上的原住民,都可将自己从汉族改为羌族。

朱大爷认为,这样做是数典忘祖。

凤县县长李智远说,造星星、月亮、发展羌文化等措施,都是凤县发展旅游的逐项步骤。他说这样做,是经过了“反复论证”之后,“怀着小岗村签生死状那样的决心”进行的改革。

他说若不改革,以矿产资源为支柱的凤县,在资源枯竭后,必将面临死局。

与“形象”有关的工程

人造星星、徽派民居、百米喷泉,小城凤县在“形象”上花的工夫,被指“政绩工程”

凤县的“造星”工程,是从2007年开始的。

如今,县城四周的五座山上已挂满“星星”———“栽”了3000多盏太阳能灯,每个灯有两个拳头大。

一到晚上,这些“星星”开始发亮,漫山遍野地闪耀。

在县城里,嘉陵江两岸数十束探照灯与江面上的龙凤彩灯、莲花灯映照,将凤县变成灯海。

去年12月,媒体报道“凤县耗资6.5亿打造月光城”,引起质疑:打造月亮星星,同其他地方建“天安门、大广场”一样,属于形象工程。

让各方质疑的还不止这些。从凤县到宝鸡的70多公里山路上,新建的民居都是徽派风格。凤县论坛上有人评价说,这里是秦川,建得再好也是“山寨版江南”。

凤县路边数十公里的民居墙上,绵延着手绘彩色山水画。一些老旧的村庄外,还修有数公里的龙脊白墙。这被人称为“遮羞墙”。

1月15日,临近凤县的路上,不断出现花园,灯笼等街景。进入县城,一座180米高的喷泉,水柱与旁边的丰禾山顶相齐。

这些,都被质疑者归类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以前,在宝鸡提起凤县,人们多会说富裕县,它因矿产丰富而闻名。资料显示,地处秦岭南麓、嘉陵江源头的凤县,铅锌矿储量350万吨,约占陕西全省的80%,是全国四大基地之一;黄金已探明储量40吨,远景储量百吨以上。

一个矿产大县为什么要在“形象”上浓墨重彩?凤县县长李智远说,这些工程都是出自调整产业结构的无奈,今后凤县还将打造这些“城市名片”。

“汉改羌”引争议

县政府“通知”说,本地居住三代以上的汉人可改为羌族。此举后来被叫停

今年,凤县要推的名片是“羌文化”。

在凤县的发展蓝图中,县长李智远认为“羌文化”会是凤县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一张名片。他介绍说,从历史记载看,凤县是“羌族故里”。

不过,在朱大爷的记忆里,凤县与“羌文化”的联系,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

去年10月,凤县发出《关于恢复和变更凤县部分羌族群众民族成分的相关通知》。通知称,原来是羌族后来改为汉族的居民可以恢复羌族身份,而具有凤县户籍、居住三代以上的汉族人,也可以更改为羌族。

这份通知引起轩然大波,也使凤县被全国“关注”。

据《华商报》报道,凤县12万人口中,登记在册的羌族人80多户,共300多人。

1月16日,凤县县城一名赵姓老人说,他在当地生活了50多年,从未听说身边谁是羌族人。他说凤县人多是从湖广地区迁来,一些农村还保留着湖广腔。

居住在凤县堡子山的王姓村民说,当时村里很多人议论,但都没有去改,“这是背叛祖宗的事”。

也有很多人看中民族优惠政策,截至去年12月23日,凤县对外公布的提交“汉改羌”申请者1400多人。

有评论认为,“汉改羌”是凤县为发展旅游而造的噱头。

1月4日,陕西省民委回应此事,指出凤县“汉改羌”违反国家相关规定。

目前,凤县已停止了“汉改羌”行动。那份引起争议的《通知》也已废除。

意外发现的“羌文化”

每晚7点,凤县主街道上都有羌舞“表演”,警察维持秩序,禁止车辆过街

凤县羌文化的“发掘”者,是凤县财政局的袁永冰,目前他是凤县羌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去年3月,县里组织讨论挖掘一种有别于秦腔、陕北民歌的文化资源,来支撑旅游业。而他从凤县县志里了解到,以前凤县是羌族聚集之地。

《新修凤县志》记载:曹操西征张鲁至陈仓(今宝鸡),将自武都入氐(现凤县),氐人塞道……氐王窦茂众万余人恃险不服,操攻屠之。

袁永冰说,“氐”就是“羌”,这说明凤县在三国时期就是羌人聚集地。

他将自己的见解上报后,引起凤县政府重视。去年4月底,袁永冰奉命到四川考察,聘请了4位羌族老师到凤县教授羌舞。

袁永冰说当时只是为了让凤县旅游增加一些民族元素。而汶川地震后,羌文化深受关注。有人质疑凤县在“发地震财”。

李智远说,汶川大地震让羌族闻名全国,国家又提出抢救挖掘羌文化。作为凤县来说,一是为发展旅游需要,二是弘扬羌文化,“各级政府都有此责任”。

如今在凤县的主街道“凤中路”上,每晚7点,广播开始播放羌族舞曲。1月15日晚,接近200人在此跳舞,街道两头还有4名民警维持秩序,禁止车辆通行。舞蹈到晚上9点半结束。

这样的城市“舞会”,已持续了近半年时间,不曾中断过。

一位跳舞的市民说,去年夏天政府组织人来教跳羌舞,多数人并不在意“弘扬羌文化”的,“不管是什么舞,都当是锻炼身体”。

去年11月10日至12日,凤县举办首届迎羌历新年活动。邀请汶川、绵阳、成都、北京等地的158名羌族同胞到此,共同庆祝“羌历新年”。活动期间还举办千人羌宴、千人萨朗舞蹈比赛等活动。

凤县政府还在县城中间,建起了只有羌族才有的“碉楼”。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陕西凤县投6.5亿建月光城 设置2700余人造星星
[陕西]丹凤县丹江大酒店招商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