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首页>>政策解读
纺织、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有望本周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认为,纺织工业是我国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议决定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记者昨日从接近决策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与《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两个文件有望在本周内发布。

在纺织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背景下,近期,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等一行对江苏、山东、湖北、浙江、福建、河北及广东等省的纺织服装相关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开展调研,以具体了解纺织服装企业去年以来的运营状况,今年生产、订单、市场方面的预期,中央扶持纺织行业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产业集群地区的发展规划设想和安排。业内人士称,这次调研更具实际意义的目的是为了早日出台《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文件。

在江苏的调研显示,家纺产业集群面临的最大问题集中在企业贷款难、生产成本上升、订单减少三个方面,企业普遍希望国家在企业融资渠道、降低生产成本方面加大政策的落实和扶持力度。此外,在广东的调研中显示,金融危机对出口外向型特点鲜明的广东省影响颇大。

与以上问题相对应,“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和提高出口退税问题肯定会成为规划的重要内容。”中纺协一位人士称。目前,国内纺织品的出口退税为15%,知情人士透露,该规划文件极有可能推动出口退税恢复到17%的最高点,这将很大程度上提高出口型企业的短期获利。

在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纺织产业振兴规划里,要点包括:出口退税率调高到15%、积极扩大国内消费、开拓农村市场、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淘汰落后产能、东部沿海地区促进产业升级、对中小企业加大信贷和其他金融支持等。

而装备制造业经历了去年11月的订单猛降后,在国内投资刺激政策及企业自身调整的情况下,已出现好转。据记者了解,目前装备制造业中的大企业订单比较饱满,虽然出口订单未见明显起色,但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后的一些环保高科技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如中信重机的环保水泥设备还未正式投产即获得不少订单,发电设备领域态势也比较好,尤其是生产风电设备各家企业订单十分饱满,而在铁路投资的刺激下,铁路机车客车订单也在激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表示,从目前看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主要内容非常具有针对性,提升基础零部件技术水平,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以及对部分确有必要进口的关键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都是比较直接的利好措施。(记者 叶勇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全文)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政协常委:房地产没有列入国家振兴规划是正确的
熊群力代表:振兴规划将带动电信行业调整升级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十政府官员点评财经热点: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汽车界“两会”议案提案聚焦《振兴规划》落实
工信部部长:中国近期不再推出新的产业振兴规划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