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政策解读
二手车交易新规6月出台 流通企业将强制准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请各位相信,二手车交易在今年年底会有所突破,二手车市场离井喷不会太远了!”3月13日下午,在一场“国内二手车市场趋势论坛”上,中国汽车流动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信誓旦旦地告诉在场的媒体和二手车交易从业者。

记者日前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下称“规范”)与《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技术条件》(下称“条件”)将于今年6月份出台。该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两项新规将对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流通企业将强制准入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012年我国二手车的交易规模将达每年800万辆,建立真正规范的交易体系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流通企业的准入门槛较低,有10万元就可开展经销工作,市场长期鱼龙混杂,准入规范亟待解决。

6月份将要出台的《条件》,是二手车流通企业的强制准入标准。据介绍,《条件》对二手车的经纪、经营及拍卖公司的面积、功能、人员、设备等进行了详细的准入规定。对新开企业实行强制准入,对现有的企业实行限期整改。

“我认为目前二手车评估标准已经基本成熟,在经过半年的磨合,年底会见到效果”,罗磊说。

二手车行业亟待整合

然而,事实似乎并没有想像的乐观。多位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方案出台后,如何执行、监督,能否在相关配套政策上对骨干企业倾斜,才是《规范》成功的关键。

北京卓杰行汽车服务公司总裁邹强认为,《规范》与《条件》要显现效果,对品牌企业的扶持是关键。邹强介绍,国内二手车市场中,95%的份额被小经销商占据。这些经销商交易量很小,不在乎诚信,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十分不利。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与邹强持相同观点。他表示,由于国内的小经销商往往采取逃税的措施,所以客观上造成了骨干企业 “守法的高成本”。因此,蔡海员认为,前期应该对骨干企业实施相应的减税措施。

邹强也认为,权威机构有必要引导消费,建立流通企业的评级制度,由此达到行业整合的目的。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了解到,该协会目前正同中国信用体系管理办公室对新车及二手车企业制定信用评定工作,目前标准已经成形,今年内将从大企业开展试点工作。

新政力促旧车交易透明化

据了解,《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是针对目前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和操作不透明而制定的。罗磊介绍,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做不大主要就是因为没有透明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没有规范的操作体系。存在着交易量低、信息不透明等这些现象。

业内专家介绍,二手车评估的关键就是质量、价格的不确定性。而《规划》首先对车辆的大致技术状况进行分布,比如车辆外观、发动机、地盘、内饰等进行检测;其次,《规范》审核二手车原先的保险、维修等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最后考量的是新车市场平均价格。(岳伟)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二手车市面临新一轮调整 促进和规范政策将出台
二手车销售增值税减半至1%方案近期或将出台
白经销商建议限制二手车进口 以组装中国轿车
中国车市迎开门红 大排量轿车继续领跑 中高级车成二手车主力
中国汽车业08持续"井喷" 二手车将呈爆发式增长
上海通用诚新将在12月14日开二手车展会
二手车交易节前热节后凉 将是出售二手车好时机
春节后买二手车更划算 中高级车成二手车市主力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