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房地产
深发展首创房贷新品"点按揭" 图表解析省多少钱(附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6日,张女士步入位于上海浦东的深圳发展银行某营业网点。她要为新近购买的居所办理按揭。该银行经理告诉她,如果是10年期及以上房屋按揭和房屋抵押贷款,可以尝试创新型房贷产品“点按揭”。这回,张女士迷糊了,什么是“点按揭”,“点按揭”究竟可以省多少钱?

何谓“点”

绝大多数客户对“点按揭”都是陌生的,事实上,在深圳发展银行3月16日面向全国推出“点按揭”房贷产品之前,世界上除了美国,没有一个国家使用点数。

那么,到底什么是“点”呢?深发展总行零售贷款总监柳博告诉记者,“点”表示借款人在贷款时预先付给银行的费用,以贷款总额的百分点来计算。例如100万元的贷款,1个点表示需要支付1万元的费用。

所谓“点按揭”,就是深发展为个人客户提供的一款通过预先支付一定费用,从而获得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的房贷产品。1个“点”即是贷款金额的1%,客户通过支付一个或多个“点”的费用,可以使贷款利率降低,进而达到降低房贷支出、合理安排月供和省息的目的。专门适用于10年期及以上住房按揭和房屋抵押贷款业务。

为何要买“点”

听完深发展个贷客户经理关于“点”的解释,感兴趣的张女士提出了更为具体的问题。客户经理告诉张女士,深发展“点按揭”房贷产品分别针对10-20年期和20-30年期的贷款,量身定制了购买1.25个点和1.5个点享受低利率的房贷产品。张女士和丈夫都属于工薪阶层,预计未来还款的年限比较长,打算办理一笔30年期的100万元按揭贷款。

客户经理为张女士算了一笔账,倘若不办理“点按揭”,按照目前30年期七折房贷利率4.158%计算,张女士一共需要支付75 万元利息;而办理“点按揭”业务,张女士只需花1.5万元购买贷款总额的1.5个“点”,就可以享受3.78%的超低利率,总共节省7.8万元,省息高达10%。经过一番仔细计算和考虑,张女士最终选择了“点按揭”贷款。

买“点”是否划算

深发展“点按揭”业务目前仅适用于新发放的房屋贷款。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适合买“点”办贷款呢?

“‘点按揭’产品实际上是对预计未来较长期限还款的一种投资,贷款时间越长,利息节省越多,平衡点大约在四五年左右。如果客户已经计划在两三年内就要出售房产或准备还清贷款,那么就不应该选择这个产品。”

柳博进一步解释,“是否选择适合点按揭产品,应该以贷款期限长短为导向。如果你准备做一个长期的贷款,那么选择支付‘点’降低利率,可以使你长时间地享受较低的利息。如果你的时间限定较短,还贷时间不长,那么就可以选择较高的利息而非‘点’了。这也是‘点按揭’这款产品只针对10年期以上贷款客户的原因。”

也就是说,客户买“点”付出的费用,需要依靠贷款在后面各年累计的利息节省“赚”回来,一般来说贷款满4-5年,节省的利息与买“点”费用基本相当。如果客户的贷款寿命超过4-5年,节省的利息超过了买“点”费用,客户就真正实现了省息;如果贷款在2-3年内就结清了,客户可能就不划算了。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银行房贷打擦边球:分支行放开四套房利率限制
四大银行存量房贷7折利率调整进展不一
广东取消"限外令" 外资银行房贷业务将迎来转机
银行业协会:禁止银行办房贷利率优惠时搭售产品
北京:按月提取的公积金账户可转还房贷
外资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开闸 信用仍是审核重点
房贷七折市场执行情况"探秘" 实际操作潜规则多
工行房贷7折昨起执行 四大行优惠细则尘埃落定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