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列车空闲卧铺票可打5折 上海户籍新政: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首页>>房地产
评论:让买不起房的人取出公积金 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末,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了去年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地区缴存公积金职工人数已达429.24万人,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余额909.53亿元。扣除公积金贷款余额、风险准备金等后,闲置在北京公积金管理账户上的“闲置公积金”总数达400余亿元。(3月16《北京商报》)

住房公积金的闲置现象决非北京独有,而是一个全国普遍的现象。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肆虐,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成为紧迫任务的背景下,巨额的住房公积金的“休眠”,无疑是个巨大的浪费。

1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纳规模达到了2.02万亿元。然而,据资料显示,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徘徊在50%~60%之间,这笔巨款的相当部分处于“沉睡的状态”。大量住房公积金的休眠,这其实是一种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

原因在于,面对过高的房价,普通工薪阶层无力购买,从根本上丧失了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机会。住房公积金变相沦为“定期存折”,只有在职工退休后才能兑现、全部取出。另一方面,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设计存在缺陷,越是贫困、越买不起房的人,越是无法享受住房公积金的福利。难怪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当一个人付不起房租或房租占据了收入的大部分,又何来购买或改善住房的需求呢?当一个人无钱治病、生命不保时,住房公积金对于他又有何意义呢?

如何解决住房公积金的闲置问题?笔者认为,除了要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的相关制度外,关键是要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将其使用范围扩大到购房、治病、养老和子女教育等诸多方面,让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和个人有条件地提取出住房公积金,用于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事实上,在这方面已有一些地方先行一步。如2007年9月实施的《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规定困难家庭遇到重大疾病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这一做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陈英凤)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京不实行购房落户 公积金贷款担保费下调为3%
北京:按月提取的公积金账户可转还房贷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三类职工受限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住房公积金第一案"终审判决 郴州李树彪判死刑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住建部: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率先试点中西部
建设部:6000亿闲置公积金用于经适房建设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