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列车空闲卧铺票可打5折 上海户籍新政: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强生婴儿用品被指有毒 消费者欲起诉 公司回应 产品北京未下架 -受益于"小牛市" 券商首季度稳收200亿佣金 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首页>>国际经济
法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也在“定量宽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法国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安·诺亚表示,为了提振欧洲经济,欧洲央行实际上已经在实施“定量宽松”紧急措施,但如果通缩风险浮现,欧洲央行随时准备采取更多行动。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诺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大幅增加向银行体系注入额外流动性的操作,已明显是在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这无疑是定量宽松的一种方式。不久前,欧洲央行延长了这一操作的期限。

他的言论等于是为欧洲央行迄今所采取的举措进行辩护——这些举措是为了抵御欧洲大陆自二战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衰退。英国央行正启动一项定量宽松计划,目标是创造750亿英镑新货币,用于收购资产。而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认为,它向银行体系大量注资之举的重要性未能得到重视。

欧洲央行上上周决定,至少在明年之前将继续以固定利率提供不限量的流动性,诺亚表示,这说明宽松政策仍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欧洲央行大幅下调了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及通胀的预测。诺亚承认,他对于今年第一季度法国经济将萎缩0.6%的预测“或许有点乐观”。法国如今是欧元区表现较好的经济体之一。

诺亚表示,在上周末及4月2日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重点应是就监管改革的原则达成共识。从本质上讲,监管改革将提升人们对于金融体系的信心。就现行财政刺激计划而言,当前在提供额外经济刺激与维持人们对公共财政信心之间的平衡是“大概适当的”。

在谈到欧洲央行今后的对策时,诺亚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他表示,在信贷市场失灵的情况下,“一家央行会考虑在一定时机进行恰当的直接干预”。这表明欧洲央行可能采取任何措施,譬如直接购买企业债务。

诺亚没有排除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欧洲央行目前的主要利率为1.5%,为历史最低水平。但诺亚指出,极短期市场利率正趋近于欧洲央行为存款支付的隔夜利率(目前为0.5%)。

与欧元区其他政策制定者一样,诺亚对欧元区的通缩风险(物价总体持续下跌)不以为然。但他暗示,如果真的出现重大通缩风险,欧洲央行将迅速作出调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央行报告: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央行2008国际金融市场报告:研究红筹股回归A股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就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达成共识
央行调查显示:居民购买股票意愿连续两季度回升
谢旭人、周小川将出席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央行城镇储户调查:居民对物价满意度继续提高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