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先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旅游局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首页>>房地产
房企“资金饥渴”严重 将引发新一轮再融资冲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钱紧”——这已经成为2008年房地产企业经营状态的最真实体现。根据对已披露年报的3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统计,超过七成的房企经营现金流为负数。“2008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现金吃紧,将成为普遍现象。”西南证券研究员崔秀红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数字将远远高于房企业绩下滑的家数。”抓现金流、大力促销、加快存货周转等应对行业低迷的手段已被越来越多的房企在年报中频频提及。

七成房地产上市公司

经营现金流量为负

因经济环境的变化,几年前曾经风光无限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纷纷“遇寒”,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已于去年来临。由全国房地产市场的萎缩以及销售低迷所引发的资金短缺已成为目前房地产公司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截至昨日,已披露的31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08年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共计-150.28亿元,较去年同期降幅明显。其中,超七成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兜里缺钱”。在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保利地产经营现金流量最不乐观,公司全年此数据高达-75.90亿元,位列所有房地产上市公司之首。此外,房地产龙头的万科A年报显示,公司全年经营现金流量为-3415.1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家房企业绩较去年出现下滑,但这一现象要远没有其缺钱现象严重。统计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的只有13家,占已公布年报公司比例为41.94%。业绩勉强增长,经营现金流量不佳这一现象愈发明显。以保利地产为例,公司2008年业绩增长高达五成,但经营现金流“缺口”仍达75.90亿元。

对于2009年房地产企业的现金状况,众多机构均认为将会持续恶化,但西南证券研究员崔秀红则认为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今年年年初应该是房企资金最为紧张的阶段,而由于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房地产市场正迎来一个‘小阳春’,这将有效缓解资金紧张的状况。”崔秀红解释到。

高负债率或引发融资冲动

受低迷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众多房企在2008年业绩增长疲态尽显,尽管有一些企业逆势增长,但仍不能挽救业绩大面积下滑的态势。如万科A业绩显示,其2008年的净利润同比下跌16.74%;泛海建设业绩同比下降68.02%;广宇发展业绩下降178.55%。由于房企业绩结算的特殊性,往往真实的业绩还要延迟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因此2009年的业绩似乎仍不能乐观。

与钢铁行业相类似,房地产一直处于高负债行业前列,而去年以来的销售低迷也将这一指标继续放大。从目前已发布的近3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来看,近一半房企资产负债水平高于50%。其中,万科A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7.44%;保利地产、苏州高新、ST万杰等三家房企资产负债率则在70%的警戒线之上。

现金流吃紧及负债率居高不下的双重压力,使得房企频生融资冲动。就在上周,保利地产8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刚刚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此笔通过定向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旗下在建的8个地产项目。这也是近期国内房地产行业公布的最大金额再融资计划。

万科A也在其2008年年报中对外披露,公司2009年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在市场条件允许情况下,可能进行一次股权融资。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降房价需给房企减压
房企减员减地 商品房开发面积今年预计降15%
央行专家:一年内肯定有房企资金断裂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中国一半房企将倒闭 半数开发商恐因资金紧张破产
80家公司高管薪酬涨幅逾四成 房企涨幅最大
"房企破产第一案":业主愤言"想咬死开发商"
央视:广东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市场调整不可避免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