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发布 被指补贴少 两类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央行:金融市场仍将大幅波动 研究红筹回归A股 央企指数30日发布 -列车空闲卧铺票可打5折 上海户籍新政: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张国宝:中国石油储备一期完成 上海等地上调成品油价 北京不变 -强生婴儿用品被指有毒 消费者欲起诉 公司回应 产品北京未下架 -受益于"小牛市" 券商首季度稳收200亿佣金 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下乡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50亿补贴开始“普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轻卡和微客厂商及消费者一片焦急的等待声之中,上周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7部委局,终于以财建(2009)104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如本报先前已披露的部分方案内容一样,汽车下乡补贴采取“普惠制”原则,只要列入50亿元补贴范围的总质量不超过6吨的轻型载货车(下称轻卡)和排量在1.3升及以下的微客,能满足工信部《车辆生产及产品公告》条件并经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均可享受补贴。而且补贴比例,也将按农民购买车辆价格的10%来执行。在补贴资金安排上,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

摩托车也纳入补贴范围

不过,上周正式发布的方案,也包含了不少以前所没有披露的内容。比如农民不管是换购轻卡还是购买1.3升及以下的微客,最多补贴的上限都为5000元。而且,此次方案还将摩托车和汽车并在一起,一起分享50亿元的大蛋糕。

方案规定,从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卡的,均可享受购车补贴,享受补贴的轻卡每户限购一辆,而且报废车辆车主必须与新购车辆车主为同一农民。在同一时间内,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的,也可以享受购车补贴,享受补贴的微型客车每户限购一辆。而对于摩托车下乡的补贴,方案规定的时间却要长得多。凡今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农民购买摩托车的,均可享受补贴,而且可以获得补贴的摩托车数量,也是每户两辆。

方案还明确,可以获得补贴的轻卡是指总质量大于1.8吨但不超过6吨、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货的机动车辆,微客则是指发动机排量在1.3升及以下、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客的机动车辆。方案规定,工信部公布的《车辆生产及产品公告》列明的符合上述条件、并且经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及摩托车,均可作为补贴车型。而生产上述产品并且同意对产品质量、经销网点、售后服务、价格、销售统计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的企业,均可参与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生产和销售。不过方案也明确指出,微型轿车即使排量在1.3升及以下,都不在50亿元的补贴范围之内。

补贴上限最高5000元

方案还规定,农民换购轻卡的,需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三轮车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车主应当提供必备的要件,将报废的车辆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

在厂商和消费者最关注的补贴比例及金额方面,方案规定,对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换购轻型载货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其中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

对购买微型客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购买微型客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而对购买摩托车的,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购买摩托车单价5000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650元。

在补贴资金来源方面,方案规定,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新疆、内蒙古、宁夏、西藏、广西等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及国家确定的“5·12汶川地震”51个重灾县,地方财政应负担的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但上述地区可根据财力情况,自己加大对汽车、摩托车下乡的补贴力度。

补贴资金尽量实行“乡级兑付”

换购轻卡和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客的农民如何申请补贴资金?方案规定,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农民,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提供已报废的车辆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购车辆的机动车销售发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也可以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等。

在补贴资金的发放方面,方案规定实行“乡级审核、乡级兑付”或“乡级审核、县级兑付”的政策,而且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情况下,要尽量采取“乡级审核、乡级兑付”方式。根据方案,乡镇财政部门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应当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存折账户;不符合补贴要求得,应在购买人申报时立即告知当事人。对采取“乡级审核、县级兑付”方式的,乡镇财政部门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应在购买人申报时立即告知当事人;县级财政部门应当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存折账户。

方案还规定,中央财政应负担的补贴资金实行“事先预拨、事后清算”。根据测算的各省补贴资金规模,财政部将中央财政应负担的补贴资金按

80%的比例预拨到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收到中央财政预拨付的补贴资金后,落实地方应负担的补贴资金,在15个工作日内下达补贴资金预算,根据预算及时将不少于50%的补贴资金拨付,其余补贴资金按需求进度拨付。补贴资金将通过专门的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信息系统进行审核,按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办理拨款。(朱中齐/南方都市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汽车下乡”推动农村市场成为车企新增长点
两大鼓励政策都未提及 汽车下乡冷落了微卡
汽车下乡细则10日内出台 每车可获补贴3千至4千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带动百万辆汽车销售
汽车下乡补贴50亿元 各方紧盯切分“细节”
汽车下乡正式启动 补贴方案仍未明确
"汽车下乡"细则尚未正式出台 微车厂家抢先准备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图片新闻: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