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交通
投资1200亿元的兰新铁路客运专线今年6月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兰新铁路。 中新社发 刘健4509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区委书记王乐泉十二日下午在北京透露,总投资一千两百亿元人民币的第二条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将于今年六月中旬开工建设,预计三年内建成,设计时速三百公里左右。届时乌鲁木齐与北京间的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四十一小时缩短为十一个小时。

据介绍,即将开建的第二条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将经过甘肃、青海和新疆三省区。该铁路自兰州引出,经西宁、张掖、酒泉、嘉峪关后,进入新疆的哈密、吐鲁番,再引入乌鲁木齐,线路正线全长一千七百公里。它将是西部地区通往内地的首条长距离高速铁路。

兰新铁路是目前连接新疆与内地省区的惟一铁路干线,地位非常重要。近年来,随着新疆经济发展,现有的铁路运力已不能满足新疆能源、特色农产品等外运需求。因此,建设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分解运输压力已迫在眉睫。

第二条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后,兰新铁路原有线路将改为货运专线,重点用于新疆煤炭等优势资源外运。届时,长期困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铁路运力紧张难题,将得以有效缓解,并将对新亚欧大陆桥畅通运输和中国向西开放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中国投入巨资完善西北地区铁路网,西北省区因此迎来铁路建设高峰。王乐泉说,近年来新疆进入铁路建设快速发展期,去年同时有十条铁路在建,今年还将有包括第二条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在内的五条铁路开工建设,“国家支持力度之强、投入资金之巨、建设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运营 2012年不再"一票难求"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铁道部:2009年五条铁路客运专线将开通运营
中国拟投资1200亿元建设兰新铁路客运专线
沪杭客运专线和金温扩能改造工程获发改委批复立项
百年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全线贯通 结束混跑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