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国际经济
三分之一富豪"出局"福布斯榜 资产缩水2万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福布斯》杂志周三在纽约揭晓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去年排在第三位的比尔·盖茨今年再次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而去年排在他前面的“股神”巴菲特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则落居二三名。福布斯统计结果称,今年上榜富翁财富总额为2.4万亿美元,较去年的总体水平减少2万亿,缩水45%之多。

资产缩水成“关键词”

资产缩水成为今年福布斯榜单的“关键词”。在几十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影响下,榜单上的富豪财富也和普通人一样大幅缩水,《福布斯》评价今年的世界“宛如财富的荒原”。每个上榜富翁平均净资产为30亿美元,下跌23%,已经退到60年前的平均净资产水平。全球个人财富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人数由去年的1125人减少至793人,降幅约三分之一。

大部分富豪的资产缩水,毫无疑问是股票、大宗商品、地产等投资品价值跳水所致。但有的富豪即使自己的公司业务在赚钱,但依然难以挽回资产贬值的趋势。像今年榜上印度最大的电信商安尼尔·安巴尼,冰封的信贷市场、疲弱的消费需求和不断贬值的货币,让他丧失了320亿美元,资产减少76%,使这位去年榜上最赚钱的富豪今年反而成为亏损最严重的。

负责编纂富豪榜的路易莎·克罗尔表示,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和资产总额锐减。中国内地是今年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虽然上榜人数由去年的42人减至28人,但资产总额的降幅远远小于印度等其他新兴经济体。

金融领域成“重灾区”

尽管美国是金融危机的起源地,不少人因危机而资产贬值缩水,但从富豪榜“伤亡率”上来看,美国富豪国首位位置反而更加稳固。今年美国富豪拥有资产占全榜总额的44%,较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而富豪数量则占全榜45%,较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前20名富豪中有10人来自美国,高于去年的4人。按地区计算,美洲、欧洲、亚太地区超级富豪人数分别减少了123人、102人和81人,中东非洲地区减少26人。

富豪榜中金融领域“伤残”最重,去年美国有39名对冲基金经理身份的亿万富翁,今年则落到28名,另外有12名私募基金经理也因为金融危机而没有出现在榜单上。最显眼的榜下富翁是美国AIG集团总裁Greenberg,由于AIG背负大量“有毒”资产负担而被美国政府接管,他的身家仅有1亿美元。花旗银行前主席桑迪·韦尔也因为花旗盈利大跌而被扫出富豪榜。

相关新闻

刘永行内地“最富”

本报综合报道今年的富豪榜中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以162亿美元排第16位,比去年下降5位,资产缩水103亿美元。而中国内地富豪中排名最前的是刘永行,以30亿美元排名205,资产比去年增长11亿美元。

去年排在第三位的比尔·盖茨今年再次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他的胜出并不是因为赚的钱多,而是因为赔的钱少,可谓是最无奈的胜利者了。2008年盖茨的损失在180亿美元,而原来排在他前头的沃伦·巴菲特和卡洛斯·斯利姆·埃鲁都损失了250亿美元,所以不得不将盖茨再次推向首富宝座。

盖茨曾在首富位置停留了13年之久,今年的资产缩水到400亿美元,巴菲特资产由去年的620亿美元缩水至370亿美元,斯利姆资产由600亿美元减少到350亿美元。同期相比,富豪榜前三总计损失680亿美元。

黄光裕不再“富豪”

出局福布斯榜单,财富缩水26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张晓蕊)协助警方调查3个多月的黄光裕,不但失去了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的身份,还失去了福布斯富豪的光环。昨日,《福布斯》杂志公布了全球富豪排名,在出局的中国富豪中,财富缩水26亿美元的黄光裕首当其冲。

据福布斯富豪榜,黄光裕在2008年以35亿美元的资产排名第307位。今年其财富急剧缩水26亿美元,剩9亿美元,缩水幅度在出局的多位中国富豪中居首。

据悉,去年11月24日,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被警方证实协助调查,国美电器当日停牌。此后,中国证监会公开披露,其涉嫌操纵中关村、三联商社股价,调查结果至今仍未公布。

目前,黄光裕持有的国美电器35.5%股权如何处置未有下文,其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的职位已经由陈晓接替。国美停牌前股价为1.12港元。(记者周鹏飞)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全球亿万富翁人数减少30%:黄光裕落榜福布斯
福布斯评出2009年最危险车型: 美国车占11个席位
福布斯发布世界网络高手大学排名 美国遥遥领先
福布斯最贵大学榜:华盛顿大学全球最贵(榜单)
福布斯公布香港富豪榜 前40位富豪身家平均缩50%
福布斯公布香港40大富豪榜 李嘉诚蝉联香港首富(榜单)
福布斯全球富豪身家缩水榜:荣智健 黄光裕上榜
福布斯虚拟富豪榜:美国政府被涮 圣诞老人落榜
福布斯发布2009年最危险汽车排行 多款中国有售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