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答问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政策解读
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会即将结束,其中关于房地产业的部分基本完成。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09年房地产的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即“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稳定”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第一要义。“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同时,两会上代表们就房地产问题也有精彩的思想碰撞,而两会后房地产政策的走向也值得关注。

报告解读

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

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今年拟安排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

专家解读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理解政府的住房政策首先要理解住房对社会来说的根本属性问题、住房政策的目标是什么。住房本身兼有重要的社会保障性,不仅是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最大程度地实现“住有所居”,社会才能安定和谐,古今中外概莫能免。目前住房市场的基本问题是房价脱离了大多数居民的购买能力,推动房价上涨的已不仅仅是城市化的刚性需求。事实上,国内外的热钱和开发商的人为炒作共同参与了房价推高的过程。最终,市场化并没有完全解决老百姓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无论从面积和价格来说,老百姓能买得起的房子市场供应太少,市场供应的房子也因价格过高面临滞销的局面。

总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报告内容大部分谈的是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林区工人住房及小户型低价位住房的落实,说明政府完全明白目前市场面临的根本问题、十分关注“住有所居”的民生大事。房地产政策首先是要保障大多数人的住房需要,然后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问题。加大廉租房的投资和棚户区的改造、加大广大群众可承受住房的建设力度、理顺限价房的价格,只有低价房投放市场力度加大,房价走高的趋势才能有效逆转,市场也会马上活跃起来。在这方面,沈阳市的情况可供参照。沈阳的房价目前基本控制在5000元以内,就是因为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棚户区的改造,大量低价房的问世有效抑制了商品房价炒作的空间。只要解决了有效供应问题,房地产对大约64个行业的拉动自然就会体现出来。

报告只字不提房价,但政策招招都在促使房价理性回归,这才是政策最高明之处。如此,三年后房地产将最终形成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和租赁房的多元化体系,有理由相信,对居民购买力和内需形成极大“挤出效应”的房价将不再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困惑。

二套房贷并未完全放开

总理在工作报告中也没有忽略商品房,报告中称“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记者点评

温总理报告一结束,很多人就开始猜测官方正式放开了二套房贷,这其中存在对政策的某些误读。为此,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并没有完全放开二套房贷,住房抵押贷款风险始终存在,所以要加强管理。“总理报告中所说的二套房是指普通自住型二套房。”

实际上,去年12月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文件已经明确,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总理的报告关于“二套房贷”的陈述,与之前出台的政策并无大的改变。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总理报告中的又一个亮点。即无论政府出台什么政策,都是立足与降低居民房地产消费成本,立足于消费而非投资。无论是税费的减免,还是有条件的放开二套房贷,加大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都是立足于降低居民房地产消费的成本,立足于消费,而不是去炒房地产,去救开发商。这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市场从政策而言,将实现从投资型向消费型的转变。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前两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98亿元
日本房地产企业大量倒闭 中国企业前往抄底
2008年年报显示:房地产公司利润大幅缩水
楼市九大猜想 “两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131号房地产政策不涉及外资 地方或有具体措施
政协常委:房地产没有列入国家振兴规划是正确的
住房部副部长称房地产积极促进措施十一后出台
韩正回应工商联报告:上海没从房地产拿那么多钱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