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财政部否认在港发行国债 美议员促奥巴马施压中国逼人民币升值
首页>>宏观经济
前两月新增信贷达2.69万亿 业内:持续高增长可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月新增信贷继续破万亿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测。二月数据显示,票据融资占比比一月有所提升,而短期贷款的数额在下降。业内人士认为,新增信贷是一个动态的流量过程,虽然前两月新增信贷总额达到了2.69万亿,但从全年看,在政府一系列刺激措施落实的情况下,信贷“量”和“率”的持续增长可以维系。

票据融资占比继续提升

二月份新增信贷达到1.07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增长4870亿元,虽比上月少增,但在对公新增贷款中的比重超过上月,达47%,绝对额和增量占比继去年11月之后均再创近年新高。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分析师仇高擎认为,2月份票据融资持续大幅增加,一是因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市场化贴现利率的降幅要大于一般性贷款基准利率的降幅,企业出于降低融资成本的考虑,更多地使用票据融资替代短期贷款;二是因为商业银行在经济走势不够明朗、资金面较为宽松、前期央票等其他投资工具发行量偏少的情况下,加大了发展风险较小但收益相对(超额准备)较高的票据融资的力度,以便以信贷投放的量弥补利差收窄对收益的影响;三是因为票据融资期限短、流动性强,属于“攻守兼备”的信贷业务品种,便于商业银行在尽早“抢占规模”的同时,应对形势和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

一、二月份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的增幅达到新增贷款的60%以上。对于银行贷款短期化的影响,仇高擎认为,一方面,贷款增长持续提速,为商业银行增加利息收入奠定了“量”的基础;另一方面,考虑到新增贷款中有相当部分是利率较低的票据融资,以及相当比例按揭贷款的利率下浮,加之利率市场化可能会有新的动作,商业银行利差收窄的幅度可能会超过预期。不过,短期内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不会显著恶化。

贷款高增长可持续

从贷款结构看,二月份居民和企业的短期贷款增加1885亿元,比一月份的4025亿元有了显著回落,而中长期贷款在二月份新增贷款的比重有所提升。农行资金交易中心研发主管李刚认为,在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落实的情况下,银行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将更有保障。他认为,随着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未来短期贷款的占比可能会进一步缩小。同时,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将会逐步从票据融资转向中长期的生产建设贷款。

工行人士认为,虽然前两个月新增贷款都达到天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后续或下半年的贷款增长就会回落。银行放贷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前期的放贷也会逐步回收,因此未来银行新增信贷将是一个不断创造的持续过程。从全年看,五万亿元以上的信贷增长目标完成不在话下,工行也会根据经济发展的需求,适时调整信贷投放计划。

从二月份的存款数据看,由于春节因素,居民存款同比少增了5150亿元,财政存款也同比少增了1210亿元,环比一月份的增幅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在经济未来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居民的消费意愿还不强。此外,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也认为, 在未来宽松货币政策和扩张性财政政策的作用下,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步显现。(记者 张朝晖 张泰欣)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2月新增信贷或超8000亿 大量已流入实体经济
1.6万亿新增信贷效果或打折 信贷热潮料难持续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1月新增信贷或超1.2万亿 四大银行完成全年目标两成
央行"口头通知":外资银行可递交新增信贷额度申请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