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首页>>农业发展
中国粮食自给率95%左右 确保市场粮价稳定没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摄影:中国网 曾志)

3月12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在会上,有记者提出,出于粮食安全的考虑,我国的粮食自给率一直维持在95%左右,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没有必要维持这么高的水平,比如可以降到85%。该记者还提问: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已经连续五年丰收,去年达到了10570亿斤,有没有去年粮食总消耗的数量,或者目前我国各地的粮仓总的储量规模大概是多少?

危朝安表示,关于粮食自给率的问题,确实有这种说法,能不能把我们国家的粮食自给率降到90%以下,或者多少。但是,这只是一个说法。我们国家坚持粮食基本自给,这是由我们的国情所决定的,也是由于粮食作为一个特殊的商品的特点所决定的。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每年的粮食消耗在1万亿斤以上。因此,立足粮食基本自给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和国策。所谓基本自给,就是在95%以上。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和努力,近些年来,特别是五年粮食连续丰收,我们是完全可以做到立足自身,解决粮食问题。

第三方面,由于我们消费量大,我们消费的粮食,特别是口粮,主要又是大米,国际贸易总的贸易量本身就很少,如果我们把我们的大米消费建立在增加进口这样一个基础上,哪个市场也是受不了的,很快会把国际市场的大米价格拉高。所以我们始终坚持粮食必须坚持基本自给,立足自身,立足国内,解决粮食问题。前些年也有人讲,谁来养活中国?但是实践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而且可以立足国内来养活自己。

针对目前仓库里面有多少粮食,他说,准确的数字还没出来,但是有一条可以说,目前我们国有粮食企业的库存粮食比去年同期又大大增加,远远高于国际储粮的安全水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市场上的粮价稳定,没问题。(胡永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环境恶化加剧粮食危机 全球粮价恐涨一半
重庆170万亩农作物受旱 粮价不会大涨大跌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旱情不会导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在往下走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专家:粮价或现平稳走势 CPI仍处于下行区间
大旱推高粮价 农民陷入"抗旱难免赔钱"怪圈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地市粮价整体基本平稳 预计近期不会明显上涨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