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首页>>农业发展
危朝安:去年大豆进口达3743.6万吨 进出口需调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摄影:中国网 曾志)

3月12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路透社记者:刚才部长提到了国家增加对大豆、玉米、棉花等临时储备,国家收购价高于国际价格,这就造成廉价美国大豆的进口量近几个月增长很快。您刚才也谈到了,要把握好进出口的节奏,是不是农业部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一些措施控制大豆、玉米、棉花的进口?

危朝安表示,进出口问题确实是需要调控。2007年我们整个大豆的进口达到了3082万吨,去年达到3743.6万吨。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国家大豆产量目前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对大豆的需求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人们对大豆油的需求,市场对大豆榨油的需求。另外畜牧业发展多为植物蛋白饲料的需要,豆粕做饲料,主要是蛋白饲料。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这两类产品的需要量增加速度比较快。因此,进口部分大豆对于满足我们市场需要是有好处的。

问题是我们目前本身大豆的价格和国际市场价格确实有一定距离,我们的大豆目前的价格是比较高,而国际市场价格是相对低一点。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我们本身大豆的市场竞争能力,保护好我们农民种大豆的积极性。这也是应该说是一个两难选择,要保护积极性,就是要提高价格,但是你要提高竞争力,你必须降低价格。

危朝安说,近年来,我们的大豆生产在恢复,尤其是去年,包括大豆油、大豆在内的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已经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今年,整个油料,包括大豆在内的油料种植面积,包括还没有种下去的农民的意向,可能比去年增加900万亩,接近1000万亩。所以随着我们本身大豆种植业的发展,出口的问题才能得到逐步的解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海关总署:2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4.9%
2008年金融改革获突破 进出口贸易2.56万亿美元
外汇管理局:今年将全面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
中国1月进出口跌幅创10余年来纪录 将全球推中国造
海关总署分析1月份进出口情况:外贸出现积极信号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中国进出口或连续第3个月下降 为十年来首次
海关总署:08年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近30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