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首页>>农业发展
中央今年对农机购置补贴达到130亿 作用非常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摄影:中国网 曾志)

3月12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陈萌山表示,中央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农机购置补贴的规模,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补贴的资金,达到130亿元。这项政策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在启动农村的内需,促进农业的发展方面,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具体来讲:

第一,它可以加快我们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速度。自从2004年,中央出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了。过去我们农业机械化的耕种收的综合机械化水平每年提高不到一个百分点,2004年以来,我们农业机械化水平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第二,有力改变了我们农机具装备结构。这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大中型的农业机械发展,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发展加快了,提高了我们农机作业的水平,降低了作业的损耗;另一方面,通过农机购置补贴,使我们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说我们水稻的机插秧,还有玉米的收获机,这几年发展加快了。

第三,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增加了农民收入。现在全国农业机械每年的从业人员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一共4000万人。也就是说4000万的农民从事农业机械方面的作业。去年的收入是3136亿元。

第四,促进了农机工业的发展。农机购置补贴带动我们农业机械的发展,带动社会消费,带动农村的投入、农民的投入,效果是非常显著的。我在这里给各位一个数字,政府的农机购置补贴带动农民投入的比例是1:5.3,政府农机购置补贴带动农机工业产值的比例是1:6.3,所以这是一项惠民政策,这是一项拉动农村内需,促进农机工业发展的一项政策。通过这几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我们农业机械在制造业里面发展速度是最快的。

陈萌山说,农机购置补贴发挥了家电下乡同样的作用。我们为了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好,真正让农民受益,带动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特别是今年面对金融危机,能发挥这项政策的综合效益,我们把这项政策的落实抓的非常紧,就是针对当前怎么能够切实加强监管,切实保证质量,提供服务,真正地发挥政策的效益。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加强。(胡永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部委负责人就农机购置补贴答记者问(全文)
《2009年通用类农机购置补贴中选产品名录》
两部委下达10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 覆盖所有农牧业县
吉林: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备战春耕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