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首页>>农业发展
农业部全力以赴抓春耕管理 有信心实现夏粮增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摄影:中国网 曾志)

3月12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农民日报记者: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冬小麦主产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想问一下危部长,今年的夏粮会不会造成大规模减产,如何实现粮食的稳定增长?

危朝安说,我们国家尽管已经实现了连续五年的粮食丰收,但是,农业基本“靠天吃饭”这个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确实非常大。去年10月下旬以来,特别是入冬以来,我们国家冬麦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这次干旱发生在小麦主产区,对小麦正常的生长发育造成了重要的影响,给一些地区的春耕备耕也带来了困难。

这次旱情在冬麦区普遍是30年一遇,部分主产区是达到了50年一遇,影响很大。面对这个严峻旱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强力推动,迅速掀起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的热潮,抗旱工作有力、有效、迅速推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我们已经掌握了抗旱、促春管、夺丰收的主动权。加上2月上旬以来,已经出现了几次范围比较大的降雨,北方地区的旱情有所缓解。应该说,这次整个抗旱不仅使旱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而且营造了种农抓粮的强大合力。应该说,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都在全力抓好抗旱,全力支持“三农”,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和浓厚的氛围。

危朝安表示,尽管严重的旱情给部分地区的小麦生长发育造成了影响,但是今年冬小麦的面积稳定在3.33亿亩,比上一年还增加了200来万亩,面积应该说是稳定的。冬前的苗情是近五年最好的,也是历史上少见的。一、二类苗的比例达到82.3%,比上年提高了3个多百分点,苗情相当好。现在到今年的夏收,小麦的收割大概还有近100天的时间,小麦自我调节的能力比较强,田间管理的回旋余地确实比较大,现在我们都在全力以赴抓春季田间管理。

危朝安说,国务院将在两会后专门召开春季生产工作会议,做进一步的部署和发动。因此,我们觉得只要我们抓住农时,特别是强化肥水调控,尤其要强化病虫害的防控,就能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还有没有受旱的1.6亿亩小麦,目前的长势比较好,已经奠定了一个丰产的基础。这1.6亿亩受旱比较轻的,或者没有受旱的,现在只要我们抓得紧,增产问题不大。

农业部门将坚定夏粮有一个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好田间管理,全力以赴抓好病虫害的防控,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实、抓到位。努力争取重旱地区少减产,轻旱地区能够保稳产,没有受旱的地区能够多增产。我们对此还是有信心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今年中国夏粮首次实现新中国成立来五年连续增产
夏粮丰收原因:科学种粮科技创新做保证
中国粮价独善其身 夏粮丰收成又一定心丸
中国夏粮丰收 巨灾影响不大 热钱窥伺我粮市 盘点粮食供需家底
中国夏粮丰收具重大世界意义 巨灾影响不大(图)
全国夏粮连续五年增产 上半年生猪出栏增长3.7%
中国夏粮总产预计超2400亿斤 实现连续5年增产
全国夏粮单产将再创历史新高 "龙口夺粮"稳定物价 前景难乐观
夏粮实现“五连增” 中国从容应对国际“粮荒”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