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首页>>房地产
2008年年报显示:房地产公司利润大幅缩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20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大部分企业利润缩减,库存不断增加,现金流紧张。

房企净利润同比大幅缩水

虽然宏观经济背景不好,但仍然有一些企业逆势增长。1月23日,华发股份发布了地产行业的首份年报,显示200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9亿元,同比增长60.66%;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81.61%。新湖中宝的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5亿元、净利润8.4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6.58%和102.07%。

然而更多的房企则是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万科A业绩显示其2008年的净利润同比下跌16.74%;泛海建设同比下降68.02%;广宇发展净利润为负3906.14万元,同比下降178.55%。

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黄清林说,房地产行业2008年业绩增速大幅度下滑是肯定的,因为房地产结算会有一个半年到一年的延后,2008年的业绩还是看2007年的业绩,一些企业年报不错的重要原因是2007年的业绩不错。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王英男分析说,受万科引领的“降价风潮”影响,各地区均出现了项目销售价格回落,特别是前期价格过快上涨的城市,经历这一轮调整周期时价格遭受重挫,以深圳为例,曾一度领涨全国又连续数月跌幅居全国首位,销售价格的大幅回落必将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

高库存:地产行业上方的“堰塞湖”

2008年,由于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因此各家房企的销售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万科A2008年累计销售面积557.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78.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9.2%和8.6%。与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相比,仅实现了68%。金地集团2008年实现销售面积109.94万平方米,较上年仅增长1.65%,销售金额114.03亿元,仅实现年初销售目标的63%。

记者了解到,由于销售不畅,各家房企累积的库存已经成为悬在地产行业上方的“堰塞湖”。戴德梁行最新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9大城市目前积压了2006年到2008年在建的库存商品住宅约3800万平方米。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08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8%,增幅比1至11月提高6.5%。

业内专家指出,房地产存货包括已开发完工产品、在建工程和拟开发土地储备三类。截至去年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64亿平方米,这主要是已开发完工产品。除此之外,在建工程和土地储备的体量更为庞大。

负债率高企导致现金流吃紧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但翻阅房企2008年的年报,仍然会为这些企业的高负债率所惊讶。从目前已发布的20余家房地产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来看,其中12家房企资产负债水平高于50%,包括保利地产、苏州高新、ST万杰等三家房企资产负债率则在70%的警戒线之上。

以龙头万科A为例,2008年万科A的资产负债率为67.44%,扣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7.36%,持有货币资金199.8亿元,较年初时增加17.2%;净负债率33.1%,各类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78.7亿元。尽管财务上还算稳健,但负债率导致的资金紧张也可以预见。万科A就此明确表示,公司2009年在市场条件允许情况下,可能进行一次股权融资。

地产评论人士贾卧龙说,这是由于销售量的大幅萎缩,开发商的现金流无法保证顺畅,银行银根的紧缩又限制了开发商融资的渠道,负债率迅速上涨。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上市公司负债水平的重要指标,资产负债率超过50%说明自有资金不足以偿还负债。

此外,由于2007年楼市“高烧”,很多房企吃下了高价土地,导致成本高企,而2008年又遭遇房价下跌,很多项目出现了亏本的危险,这也使一些房企的现金流萎缩,日子难熬。据悉,万科、保利、招商、金地四家上市公司2008年报将集体计提存货减值准备,总金额将达13.6亿元,2008年房地产市场低迷、房企受影响可见一斑。

黄清林表示,虽然2009年地产行业的日子不太好过,但也不必过分悲观。假设2003—2005年房地产收入比是合理的话,2007年房价整体偏离幅度也就在30%左右。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政府通过降息、减税已经减掉20%的负担后,实际上房价偏离合理水平也就10%左右。这样的情况下,房价下降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楼市九大猜想 “两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131号房地产政策不涉及外资 地方或有具体措施
政协常委:房地产没有列入国家振兴规划是正确的
住房部副部长称房地产积极促进措施十一后出台
住建部部长称近期不会出台房地产利好政策
张工:政府应从三方面高度关注北京房地产业发展
大摩房地产高管被解雇 涉嫌贿赂中国官员
韩正回应工商联报告:上海没从房地产拿那么多钱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