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首页>>农业发展
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省主产县的财政投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摄影:中国网 曾志)

3月12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危朝安说,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粮食问题的确是我们国家战略性、关键性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把确保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战略方针坚持长期不变。就是要立足我们自身,来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粮食安全问题。

他说,我们国家确实是粮食的消费和生产大国,尽管这些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们实现了连续的丰收。去年我们的粮食总产达到10570亿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曾经的最高水平是1998年10246亿斤。单产达到了330公斤,都是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当前国际粮食价格也随着能源价格的降低而逐步回落,这对于稳定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充分保护和调动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确保我们国家粮食安全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他说,我国在促进粮食生产上,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政策:

第一,要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省、主产县的投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的7161亿元的“三农”投入,大部分是集中在粮食主产区和中西部地区。

第二方面,继续加大对粮食主产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粮食产粮大县实行财政奖励。这两年,我们国家对产粮大县、产油大县、生猪生产大县都实行了奖励。其中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达到140亿,这个力度还要继续加大。?

第三方面,要支持产粮大县粮食主产区发展县域经济。尤其是要支持产粮大县和粮食主产区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发展乡镇企业,加快二、三产业的发展。

第四方面,要支持产粮大县、产粮大省加快小城镇的建设。(胡永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粮食局:国家临时存储粮食计划跨省移库300万吨
温家宝:粮食连续5年增产 总产量达10570亿斤
环境恶化加剧粮食危机 全球粮价恐涨一半
原国家粮食储备局长:警惕国际市场借干旱炒作粮价
国家防总:降水量减少50年一遇 中国粮食不进口
海关总署接连预警外资进粮食领域 评:两关键
农业部:未来12年中国可增加粮食面积5000万亩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