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家造纸企业 实录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宏观经济
CPI六年首次负增长 年内投资布局谋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3月1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这是我国CPI六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2月份CPI同比下降1.6%,PPI同比下降4.5%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上述数据。

此次CPI和PPI数据结果印证了早先市场对其出现负增长的预期,同时也再次引发通货紧缩是否来临的热议。投资者需如何布局今年的投资理财呢?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本月CPI和PPI的双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他认为,从我国情况看,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贷款大量增加,不存在通货不足的问题。

而记者早先通过对几家券商分析机构负责人的采访得知,市场对我国进入阶段性通缩的判断已经渐成主流。而今随着经济数据的明显下滑和其滞后性特征,市场关于今年前两季度CPI、PPI出现负值并进入阶段性通缩的预期也日益浓烈。

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肯定的是: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尚不可测,为防止手中资产大幅缩水而提前布局势在必行。

证券市场的个股和板块分化正在形成,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或者年轻的投资者可以多考虑一些今年的股票市场投资机会。记者采访几位证券分析师得到的结论是:经济运行缓慢时期投资热点不显著,如有中长线需求,则建议关注抗周期性强的行业。

而如果时间和精力不够充裕的投资者则更可以考虑定期定投ETF或者指数型基金,东航金融证券研究员李茜表示:“从ETF的历史收益数据来看,在牛市环境中,ETF强于普通的开放式偏股类基金,在熊市环境,ETF弱于普通的开放式偏股类基金平均水平。所以,如果投资者善于做趋势投资,选择ETF做波段将会取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另外,在震荡市中,市场热点频动,ETF还可以避免单一选股的风险。

而对于有房产投资需求的人来说,专家认为今年特别是上半年并非入市的良机。国内房价是否已经调整到底部是投资性需求的关键,在当下购房者持币待购的观望气氛依旧浓重、成交量不见明显放大的前提下,房产投资理应稳健。

另外,基于对资产配置的需要,稳健保守、保持充裕的现金是阶段性通缩时段理财的基础。由于人民币币值一直较为稳定,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持有本币作为“以不变应万变”的首选。另外,黄金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幅回落之后,今年它的避险属性得到加强,市场分析师普遍看好黄金牛市在今年的演绎,投资者可以逢低分批吸纳。(记者 涂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副行长苏宁笑解二月CPI下降原因(图)
CPI、PPI首次同时负增长 专家预测本月或降息
CPI“如期下滑” 价格企稳仍需时日
基金人士预计:今年CPI“前低后高”
CPI现负增长 机构预期:今年或降息54-108个基点
CPI与PPI同比双降 委员指中国经济显通缩迹象
统计局: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同比下降4.5%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统计局解读:如何看待2月份CPI和PPI的同比双双下降?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