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实录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首页>>宏观经济
CPI“如期下滑” 价格企稳仍需时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3月1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这是我国CPI六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1.6%,自2002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PPI同比下降4.5%,降幅比上月继续扩大。

专家认为,2月份CPI降幅未超预期,短期内防通缩压力仍然较大。受翘尾因素和国际影响,PPI的下行压力将比CPI更为明显。短期内物价企稳仍需时日。

非食品价格有所回落

尽管CPI出现了六年多来的首次同比负增长,但1.6%的同比降幅,并未超过先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翘尾因素成为2月份CPI下滑的主要原因。去年CPI呈现典型的前高后低趋势,去年2月CPI更高达8.7%,对今年2月的翘尾因素负拉动达到2.5%。

CPI同比涨幅更多地受到基期因素的影响,环比价格更能看出物价趋势。2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8%,非食品类下降0.4%,占CPI比重分别为1/3和2/3,经抵消后,2月份CPI环比涨幅与1月持平。

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由于今年春节出现在1月末,2月份CPI继续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他测算,经季节调整后,2月份CPI环比略微下跌,但跌幅比去年下半年有所缩小。

因此物价总体回落态势尚没有改变,未来一、两个月的物价数据仍相当关键。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2月份受旱灾影响粮食价格略有上升,同时猪肉价格下跌幅度有所缩小。但这些可以归结为短期扰动因素,当前应警惕核心CPI,即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外的CPI指数,下降幅度较快。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月份,耐用消费品、家庭服务、车用燃料、旅游、建房及装修价格的下跌,体现了PPI大幅回落的传导以及就业和收入压力的影响,预计未来非食品价格将继续下行。

PPI压力不减

2月份,PPI同比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7%,尤其是采掘工业下降17.4%,成为PPI继续走低的重要原因。

此外,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4%。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0.7%,衣着类与一般日用品类价格均上涨0.6%,耐用消费品类下降1.9%。

环比方面,2月份PPI下降0.7%,降幅比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分别缩小2.7、1.6和0.7个百分点。经历了去年下半年有如“过山车”的回落后,PPI逐渐止住了快速回落趋势。

张永军认为,与CPI相比,PPI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更为密切。当前美、日、欧经济尚未止住下滑趋势,这将在价格市场上有所反映。而8月份以前,PPI翘尾因素的负拉动影响将逐月增强,因此有可能短期内PPI仍将保持负增长。

中金公司报告提出,春节因素将推高CPI,但工厂停工则将压低PPI。尽管首轮去库存化的结束有利于价格企稳,但如果下游需求无法迅速启动,企业被迫“再库存化”的过程则将继续对PPI产生下行压力。

另有分析指出,从国际原油价格、企业商品价格指数等先行指标来看,一季度PPI仍将维持同比负增长。之后则要看国内外经济需求是否好转,以及美元、大宗产品价格等指标走势。

多管齐下防通缩

1-2月份累计,CPI同比下降0.3%,PPI同比下降3.9%。未来物价形势将如何演绎?

中金公司认为,3月份CPI降幅将略有收窄,而未来PPI回落幅度将进一步扩大。东方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高义则预计,3月份CPI同比下降0.5%-1.0%,PPI同比下降4.8%左右,但二季度之后PPI有可能逐步企稳。

高善文认为,2月份CPI成为年内最低点的可能性比较大。预计3月CPI将是-1%左右,但CPI同比下降的趋势将持续到7、8月份。

他还认为,防范物价过快下行,在短期内要依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借机推进资源和要素价格改革。

另有分析认为,由于物价回落使得存贷款实际利率抬高,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必要时央行可继续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需继续有效刺激内需,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扩大政府投资和促进消费。进一步增加粮食、棉花、石油、有色金属等重要物资的储备,促进企业重要商品的销售。(记者 韩晓东 实习记者 叶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基金人士预计:今年CPI“前低后高”
CPI现负增长 机构预期:今年或降息54-108个基点
CPI与PPI同比双降 委员指中国经济显通缩迹象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统计局解读:如何看待2月份CPI和PPI的同比双双下降?
统计局: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同比下降4.5%
2月CPI或负增长为六年来首次 预测PPI增幅-4%
为何居民的感受与CPI不一致
如何使用CPI
如何正确解读CPI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刘翔10日晚抵达北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