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首页>>交通
《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内容简介(2003年-202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现状和发展机遇

㈠现状

农村公路是我国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规模大、覆盖面广,其里程占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的四分之三以上,连接广大的县、乡、村,直接服务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出行,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条件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投入大量车购税、国债、以工代赈等资金改变农村公路的落后面貌,近期先后实施的贫困县出口路、通县油路、县际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等,使农村公路总里程显著增长。县乡公路由1978年的59万公里增至 2003年的137.1万公里,技术等级逐年提高,等级路由1978年的26万公里增至2003年的103.9万公里,路面状况不断改善,2003年有路面里程占县乡公路总里程的89.5%。

尽管我国农村公路的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但总体上看水平不高,不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要求,主要问题是:长期以来对农村公路这一公益性物品的认识不尽一致;没有全国性、系统性的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对农村公路的发展方向、目标和政策等缺乏系统的指导;从中央到地方都没有稳定的建设资金保障;农村公路的总体水平低,路网密度、技术等级低,路况差;东、中、西部间发展不均衡;各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建设、轻养护,建养不协调等问题。因此,急需制定全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以规范、引导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国农村公路的建设发展。

㈡发展机遇

国家对解决“三农”问题高度重视,是农村公路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繁荣农业和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是农村公路建设的强大动力;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的贫困县出口路、通县油路、县际和农村公路改造等建设工程的经验,为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指导思想

根据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以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区域差别,不断提高农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为宗旨,强化各级政府和交通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按照“政府主导,分层负责;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养并重,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为发展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推进城镇化进程,建设农村小康社会提供良好交通基础条件。

㈠坚持政府主导,分层负责。在中央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的同时,明确各级地方政府的责任,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分层负责,联合建设,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㈡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出行的实际需要出发,综合考虑国土资源有效开发和当地山、水、林、田的综合治理,与城镇化发展要求和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相协调,有步骤,有重点,分步实施。

㈢坚持因地制宜,分关指导。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交通需求特点、自然地理条件合理确定发展目标、重点和技术政策。

㈣坚持建设、养护、管理并重。在加快建设的同时,重视养护和管理工作,避免重建轻养、重建轻管的现象。

㈤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中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实现与自然和环境的和谐统一。

三、建设目标

本世纪前二十年农村公路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基本形成较高服务水平的农村公路网络,使农民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具体发展目标如下:

㈠“十一五”建设目标

到“十一五”末,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西藏自治区视建设条件确定);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西部地区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到2010年,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10万公里。

1、东部地区: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

2、中部地区:基本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

3、西部地区:基本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西藏自治区视建设条件确定)。

㈡2O11-2020年建设目标

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370万公里,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的密度和服务水平,形成以县道为局域骨干、乡村公路为基础的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的农村公路网,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交通运输部2008年农村公路工作若干意见(全文)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中国农村公路约300万公里 2015年农民喝水问题将解决
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300万公里 拉动国内经济增长
交通部:今年对农村公路的投资将达到1597亿
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战略(全文)
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人才工作规划(全文)
公路水路交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简要本)
中国公路水路交通环境保护状况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