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要点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实录 失业率3年来最高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首页>>交通
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战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 言

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公路水路交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要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要求,必须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支撑和保障。

未来交通发展的重点是扩充能力、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改善服务、保障安全、保护环境,任务十分艰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交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交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升交通行业的科技含量,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交通更快更好发展的必然选择。

制定公路水路交通科技发展战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交通发展战略的关键步骤。科技发展战略旨在围绕交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明确交通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和重点领域,提出加强和完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对科技发展做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部署,推动“科教兴交”战略的全面实施。

一、交通科技的贡献

科学技术是交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交通工具的发明和运输方式的改进,极大地推动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改变着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国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水路交通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到目前为止,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达185万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突破3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二,跨江跨海大桥和长大隧道建设水平跻身世界一流;沿海港口和内河航运建设发展迅速,沿海港口生产用码头泊位已超过4300个,其中深水泊位超过750个,全国港口完成吞吐量突破4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0万标准箱,高居世界第一;公路水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占社会客货运周转总量的比例分别达到55.2%和70.9%,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在这一发展进程中,交通行业实施“科教兴交”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开展科技攻关,一大批科技成果的应用,有力促进了交通运输质量、服务和效益的提高,保障了公路水路交通的快速发展。

(一)关键技术的突破促进了交通运输快速发展

针对交通建设、运输和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大力开展了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重视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和成果推广应用,采取科技重点攻关、行业联合攻关、重大技术装备开发、引进消化吸收等多种形式,在交通科技的众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高等级公路建设成套技术、特大跨径桥梁和长大隧道建设技术、深水筑港和航道整治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成果,部分领域达到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公路水路交通建设的大发展。公路快速客货运输技术、集装箱运输成套技术、内河分节驳顶推运输成套技术等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能力和效率,增强了我国国际航运的竞争力。

(二)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交通运输整体效能

紧跟世界潮流,深入开展了现代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交通规划、勘察设计、运输组织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卫星定位、航测遥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集成技术,极大地提高了交通规划、勘测设计的效率和质量;高速公路监控收费系统、路面桥梁养护管理系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智能交通技术、集装箱运输电子数据交换技术等的应用,有效地增强了运输组织能力,提高了运营管理水平;交通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进展,明显提高了政府管理效能。

(三)软科学的研究支撑了交通运输科学决策

紧紧围绕事关交通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政策性等重大问题,相继开展了一系列软科学研究,在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法规、体制改革、结构调整、职能转变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极大地提高了各级交通部门的行政能力。

(四)多学科技术的综合应用增强了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

针对日益突出的交通安全、环境保护和资源紧缺等问题,广泛开展了多学科技术的综合应用研究,在交通工程安全技术、水上立体救助技术、溢油应急处治技术、建设项目生态保护技术和车船节能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有效地改善了公路水路交通安全状况,提高了环保水平,部分缓解了资源压力,促进了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增强了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

回顾交通科技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基本经验是:紧紧围绕交通发展的中心工作,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坚持贯彻落实“科教兴交”战略,深化交通科技体制改革,创建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交通科技发展能力。

交通科技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按照未来交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主要是开放、高效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尚未真正形成,科技供给能力不足,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缓慢,高层次科技人才缺乏,科技经费投入渠道不畅。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人才工作规划(全文)
公路水路交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简要本)
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布局规划(附布局图)
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06年~2020年)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3年-2020年)[08年调整]
铁路“十一五”规划全文(附规划图)
公路水路交通节能中长期规划纲要(2005年-2020年)
吴邦国:十一五规划能耗和排污指标与目标差距大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