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4万亿投资来源通过中央及地方投资等筹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9日电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中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4万亿”投资的来源,除新增中央政府投资1.18万亿元外,其余部分将通过地方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银行贷款及其他社会投资等方式筹集。

消息称,去年第四季度,为了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提出了扩大投资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为加快这些重点领域的建设,从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中央政府拟新增投资1.18万亿元,加上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共约4万亿元。

4万亿元的投资来源,除新增中央政府投资1.18万亿元(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政府性基金投资、中央政府其他公共投资和灾后重建基金等)外,其余部分将通过地方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银行贷款及其他社会投资(包括民间投资)等方式筹集。

此外,消息还表示,为了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筹措配套资金和项目资本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还采取以下三项措施:1.中央财政代地方财政增发2000亿元国债;2.银行发放部分期限较长、利率较低的特种贷款用于特定项目建设;3.利用地方投融资平台发行部分企业债券。

为了管好用好4万亿投资,防止形成新一轮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从中央到地方已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突出的是做到“两个明确、两个严格”。“两个明确”是,第一明确投资方向,不搞一般性加工工业,不搞重复建设,重点投向是民生工程、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节能环保、技术进步等。第二明确项目的责任主体,地方项目的责任主体是省级人民政府;中央项目的责任主体是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中央管理企业。各责任主体要对所属项目的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效果负总责,并细化落实各实施环节的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

“两个严格”是,第一严格遵循建设程序,严格执行规划、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落实项目审核、土地、环评、节能等管理要求。第二严格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监管。去年四季度,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审计、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组成24个中央检查组,派驻各地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新增投资项目的总体情况是好的,选择的项目是符合中央规定投向和有关规划、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建设过程中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今年,还将继续开展针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专项检查和审计工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财政部副部长表示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 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4万亿投资规模暂不扩大
全国人大代表强调加强4万亿投资监管三个关键点
中国成立24个检查组监管“4万亿”不出现权力腐败
王文彪委员:希望4万亿投资给予民营企业倾斜政策
发改委:4万亿投资项目严格按照"十一五"规划选定
发改委:24个检查组监管4万亿投资使用 尚未发现问题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