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首页>>贸易发展
经济寒流中跨国公司对中国东北的投资热度不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当一些跨国公司为应对经济寒流,收缩在全球各大市场投资的时候,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在沈阳的燃机零部件合资企业和风能设备组装厂却明确表示将在2009年增加投资,扩大产能。

不仅是GE,跨国公司如英特尔、ITT等也都在东北辽宁的大连、沈阳等地落户或持续增资,跨国公司在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对这一地区的投资热度依然不减。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辽宁、吉林、黑龙江3个省份实际利用外资17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9%,增速比全国平均速度高出14个百分点,更是比一直以来外资投资的热点地区“长三角”高出22个百分点。

随着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跨国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受到冲击,不过对东北的投资仍然呈现增长态势。

最近,英特尔关闭了在上海的封装测试厂,但是英特尔大连工厂正在按计划推进,“大连厂进展顺利,应不会推迟投产。”大连工厂负责人柯必杰说,“大连工厂并非是单纯为2010年作出的投资,而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投资。”

在水、污水和其他流体的输送、处理和控制方面全球领先的ITT公司,于2007年投资2500万美元在沈阳建立了生产潜水泵与污水泵的工厂。ITT(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对外事务总监董瑞萍说:“ITT公司将继续扩大沈阳工厂的规模,投资也会相应增加。”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老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以辽宁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拥有航空航天、铁路客车、数控机床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东北经济活力的复苏以及旧有的工业基础在为外资提供着不可多得的产业、能源、人力等急需的资源。

GE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温跃忠说:“东北地区有装备制造业等较为完善的产业制造能力,煤电等较为充裕的能源配套能力,中国东北在GE未来发展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域。”

特别是在中国政府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后,外资开始大规模进入,使得东北经济不仅摆脱了曾长期低迷运行的态势,而且不断抢占增长制高点。去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均值达13.4%,高于全国,并超过珠三角和长三角。

已在沈阳工作6年的伍尔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海诺·丹纳曼,最近的行程安排相当满。“我最主要的任务是把欧盟、美国、日本等企业引进伍尔特沈阳工业园。”海诺说。2007年,他受伍尔特集团之邀筹建伍尔特沈阳工业园。

如今,在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伍尔特集团投资4000万美元完成了伍尔特沈阳工业园一期建设。阿诺德紧固件(沈阳)有限公司、伍尔特(沈阳)五金工具有限公司等4家旗下公司入驻工业园。

GE能源集团在黑龙江省的哈尔滨与当地企业进行重型燃机的技术与生产合作,对重型燃气轮机国产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温跃忠说,GE在沈阳的投资已经达到6000万美元,主要集中在能源项目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培育新跨国公司参与国际竞争
跨国公司中国裁员风暴:DHL中国裁员八百调查
商务部:中国将为跨国公司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鸟巢出售冠名权工作启动 跨国公司有意竞争
跨国公司紧张应对<反垄断法> 微软转移公众视线
大赦国际委托跨国公司捏造中国虐囚广告(图)
调查显示:跨国公司亚太地区扩张首选中国
跨国公司建议中国电信运营商尽快跨出国门(图)
仲量联行:中国仍是跨国公司业务扩张的首选地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