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录 -今年拟发射卫星15至16颗 神八将为欧洲空间局搭载生物实验样品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首页>>宏观经济
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稳定发展是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3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时被记者围堵采访,他表示中国的经济仍然在增长,不能说进入衰退。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低迷,中国频繁的对外投资和采购是否非常时期捞取利益?对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是否会举手还击?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任永蔚采访时,对此作出回应。

记者:前一段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资源类的企业,有外国媒体就称这是中国利用经济危机,捞取经济利益,对这种说法你怎么看?

陈德铭:我对这种说法当然是淡淡一笑,不屑一顾了。

有些人这么说,可能有各种动机。但是我国绝不是仅仅只看重资源才去投资,我们需要资源,但是我们不仅是购买,还帮助去开发,而且开发的方式、程序以及工艺都是环保的,都是比较先进的。比如非洲非常困难的一些国家,我们在开发的同时,还帮助当地社区发展,帮助他们建立医院,把他们的工人家属组织起来,搞缝纫、种菜、养殖,让他们有其他收入的增加。此外,我们还帮助他们解决很多社会矛盾。我到赞比亚去看过,赞比亚盛产铜,大部分西方的铜矿现在都停工了,但是我们3400个工人在那儿没有解雇一个,而且收入稳定。所以我们的做法,大量的发展中国家是非常拥护和支持的。

记者:因为有很多国家制定了购买本国货的条款,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有专家建议,中国也可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您怎么看?

陈德铭:至于买本国货的做法,总体来讲,现在出台我觉得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在去年11月华盛顿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也都表示了,一年内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政策。

一个国家,如果此前都表示要开放了,而且没有例外的东西,现在你关起门来卖本国货,我觉得那就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所以我们在看问题的时候,会把正常的贸易保护和贸易保护主义分开,但是我们觉得即便正常的贸易保护,这个时候也要十分地慎用。

记者:现在世界都寄望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来带动世界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您对于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怎么看?

陈德铭:中国确实比过去强大了,世界对我们的期望也高了,我们也应该在国际上尽更多责任和义务。我们首先是做好本国的事情,中国经济还能在今天稳定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陈德铭:还将组团赴欧投资并购 加大力度拉内需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陈德铭表示中国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陈德铭:鼓励中企赴非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将扩容
商务部长陈德铭就中非经贸合作答记者问(全文)
陈德铭:积极推动中非经贸 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规模
陈德铭:中国全年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超2.5万亿美元
陈德铭:中国将组建国有控股大型流通企业集团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