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首页>>房地产
二套房贷又面临"变脸"?政策经不起频繁折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二套房贷政策的一段表述引起各界关注——“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寥寥数语被不少媒体解读为“二套房贷限制松绑”。随即,银监会和央行人士先后澄清说,上述提法与去年12月20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无异,并不是新政策,也不意味着放开二套房贷限制。

二套房贷限制政策颁行于2007年9月,“更新”于去年12月20日,前后不过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说其是一个“折腾政策”似乎并不过分。当然,变有变的理由,有业内人士解释说,之前对二套房贷进行限制,是为了防止房地产泡沫和投机炒房;后来适度放宽,是因为该政策在限制了炒房的同时也限制了自住或改善型购房需求。这种解读不无道理,但细想起来,实际上,在二套房贷限制政策出台之前,市场听到风声后便有了“政策可限制炒房,但也会限制自住或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疑虑。既如此,当时的政策为何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而不把“自住或改善型购房需求”从“炒房”中择出来?如今,在拉动内需的大课题下,二套房贷政策又面临着进行新一轮“变脸”——彻底取消限制的压力。变还是不变?现在下任何结论可能都为时尚早。

和二套房贷政策“折腾”相似的是北京市的烟花禁放规定,在老百姓逐渐习惯了没有硝烟和噪声污染的过年方式后,烟花燃放“禁改限”了,据说改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增添年味、尊重民俗”。尽管遇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但最终烟花还是解了禁。而今,年味是有了,但烟花闯下了大祸,今年一把著名的大火和多起不大不小的火灾又开始让人们反思起“禁还是不禁”的老问题。

同样“折腾”的还有五一长假的“长改短”。“长改短”出台前,社会上对此争议颇多,支持与反对的声音难分高下。如今,“长改短”强推一年后,恢复长假的呼声渐高,有的地方已想出了变通办法,国家旅游局也放出风声称地方可以试点恢复长假……写到这里,不由得想起了赵本山一个小品中的台词:错了再改,改了再犯,千锤百炼嘛!

政策的确需要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调整,批评上述政策在出台之前缺乏周密统筹也有“一棍子打死”的武断嫌疑,但要求政策制订者在出台政策前考虑得再全面、细致、前瞻一些却并不为过。为解燃眉之急,有些政策紧急上马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有的政策颁行没多久,马上又被新政策部分推翻或彻底推翻,这难免会给人留下“朝令夕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不佳印象。更重要的是,通过频繁“刷新”政策来应对现实问题的成本看似较低——发布一些新条文便是了,但“前赴后继”的条文给社会方方面面带来的综合成本却是巨大的。( 刘朝君)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总理原意并非松绑二套房贷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政策已经名存实亡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权威人士称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上海二套房公积金政策细则下周或将出台
北京将研究取消二套房限制 优惠房贷申请"四道关" 房市N大走向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89岁老奶奶赠总理鞋垫 寓意清清白白能经风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