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首页>>房地产
韩正回应工商联报告:上海没从房地产拿那么多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会上递交了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说,其房地产商会去年就全国9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的调查显示,在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即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其中,三个一线城市中,上海的开发项目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达64.5%;北京为48.28%;广州为46.94%。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今天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不知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怎么来的,肯定有误。不过,他没有透露自己掌握的数据。

他强调,上海市在旧城改造中是免收土地出让金的,“大家可以找土地规划部门核实。”

近几年,房价暴涨,民众不堪重负,房地产商在民众心中的形象江河日落。全国工商联的报告试图为房地产商解围。报告提出,“土地财政”让政府成了房产开发最大的受益者——在房地产开发成本中,政府所得部分是刚性的。这使得近年来房价居高不下,从而相对降低了公众的购买力。

这被视为地价和房价争论的继续。早在2004年,房地产商任志强等人就提出,房价畸高,根源在地价飙升。作为房子的上游材料,土地的需求是必需的,而政府垄断了它的供应,并且利用招拍挂大幅提高地价。2007年,地王不断被刷新。北京、上海等城市拍出的有些地价,每平方米就接近万元,房价自然不会低于此数。

不过,地价和房价的争论在有关部门的声明中逐渐销声匿迹,再加上当时房地产市场火爆,政府和开放商都赚了个钵满盆满,如何分肥虽然重要,但也相安无事。如今眼看房地产市场风险日增,政府在公众压力和风险评估下也不能贸然“振兴”,全国工商联与此时公布房地产成本的报告被认为意味深长。(记者董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住建部部长称近期不会出台房地产利好政策
张工:政府应从三方面高度关注北京房地产业发展
2009年稳定房地产投资 推动房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大摩房地产高管被解雇 涉嫌贿赂中国官员
工银高管:今年中国贷款重点投向房地产等5大领域
房地产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两会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住房建设部密集开会:房地产规划周期将超十年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