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营企业倾斜政策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首页>>农业发展
陈锡文:解决农民增收困难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陈锡文委员,来北京后,陕西的一位委员收到一条来自家乡的短信,说现在家里积压大量玉米,价格只有5毛5分钱,而去年是7毛5分钱,最让他们心急的时候,现在根本没有人收购,眼看着春耕就开始了,他们要用钱,所以很急。所以他们希望这位委员为农民呼吁一下。在这里我也想替农民老乡问一下,粮食卖难是暂时的还是会持续?粮价是否会提高?第二,在目前出现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中央有什么措施保证农民收入的增加?

陈锡文表示,首先,我一定把你反映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尽快反映,呼吁他们努力去解决陕西部分农民卖玉米难的问题。第二,粮食生产既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整个社会的问题,更关系到农民收入的增长。所以历来对于粮食价格和农民收入之间的关系,政府是重视的,社会也是很关注的。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去年为了保持粮食价格的合理水平,中央政府已经连续3次出台提高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我这里讲的粮食最低收购价主要是实行在小麦和大米上。但是去年在主产区,特别是东北的玉米主产区,政府启动了由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增加粮食收储玉米和大豆的措施,主要也是为了提高粮价。

从今年的情况看,很多了解农业的朋友都知道,农民增收今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两句话,在2009年这样的形势下,保持农业的稳定发展,保持农民的持续增收,难度是加大的。从增收的情况看,我想最主要是两条:第一,如果农民工就业不充分,对他的收入影响会非常大。第二,农产品价格如果下行,对农民的收入影响也会很大。

从农产品价格的情况来看,目前全球的农产品价格和前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相比,都是下行。所以价格的传导也使得国内农产品的价格涨幅明显下降,有一部分农产品价格,甚至绝对价格有所下降,这对农民增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到多方面采取措施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办法。

第一,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去年中央政府开支的对农民的四项补贴,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补贴。2008年的补贴总额是1030亿,今年估计会达到1200亿。预计增加200亿元左右。另外,今年要进一步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总理在昨天的报告中提到,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提高1毛1,稻谷价格提高1毛3。尽管大豆和玉米不在这里面,但是粮食价格之间实际上有相互联系。如果去年粮食总产量10570亿斤,就算10000亿斤,每斤粮食增收1毛钱左右。所以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农民增收困难是当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我想会很快履行,还会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政府会研究新情况、新变化,采取新的措施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连续第6个中央一号文件 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
世行贷款助江苏淮安农民增收 已完成项目投资1.56亿元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财政部:8项长效机制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
农业部力争今年粮食产量超1万亿斤 农民增收超6%
温家宝:今年农业抓好三件事 重点促进农民增收
袁隆平:杂交水稻5年再多养活3000多万人 农业部:望农民增收超6%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洋记者也关注——世界瞩目的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