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尚未定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首页>>贸易发展
传2月贸易顺差狂降320亿美元 或现贸易逆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贸易顺差出现大幅收窄。

外经贸系统人士3月5日透露,初步统计显示,2月单月,我国进口、出口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20%,贸易顺差从上月的391亿美元大幅缩减至70亿美元左右。

上述降幅仅是初步统计的大概数字,这一数据未经海关总署证实。准确数据预计会在本月10日正式对外发布。

数位受访分析人士指出,出口降幅的加大以及进口降幅的收窄,两因素的叠加致使2月顺差增势出现反转。此前,包括宋国青在内的学者预判2009年的顺差规模可能大幅增加,全年甚至达到5000亿美元之多。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在扩大内需时,绝不能放松出口。面对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形势,要加大对进出口工作的支持力度,清理和调整外贸政策,改善贸易条件。

2月出口下降

一位未公开姓名的商务部官员透露,商务部正在全国大范围内,对多个行业进行调研,“部里急需摸底,知道外贸的真实情况”。

上述外经贸系统人士指,若按20%左右的降幅计算,2月进口约在630亿美元左右,出口约700亿美元,顺差规模约70亿美元。

他分析,20%多的出口降幅较1月17.5%的降幅进一步扩大,进口方面则从1月的下降43.1%收窄到20%左右。这两项因素都在指向顺差规模缩小。

1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为391亿美元,与去年11月份创下的401亿美元的单月历史最高水平相差不大。过去4个月中国贸易顺差总额达到1534亿美元,相当于2008年全年贸易顺差一半以上。

顺差增势可能逆转之前已有消息。

海关广东分署业务处处长王侃2月23日在出席香港一场讲座时曾公开表示,2月上旬,中国外贸出现了贸易逆差,也即是进口多于出口,不过广东省仍然维持顺差。他没有透露具体数据,也未进一步解释2月上旬逆差原因。

消息人士亦指出,考虑到春节因素,单独观测1月或者2月的数据都不够准确,“应将两个月连算,关注具体指标的变化。”不过,即便如此,出口下降幅度仍然惊人。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张永军3月5日根据上述数据分析,出口大幅下降才是2月顺差逆转的主要原因。他的测算显示,在剔除本年春节因素后,1月的实际出口降幅在8%-10%,进口下降约30%;而2月出口、进口降幅若都以22%测算,在剔除上年春节因素后,出口、进口实际降幅将达到27%。

两项指标比较可以发现,出口从下降8%-10%扩大到下降27%,而进口降幅反而缩小。“这才是顺差收窄的关键因素。”张永军指出。

海关2月中旬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1月,我国实现进出口1418亿美元,下降29%,其中出口904.5亿美元,下降17.5%,进口513.4亿美元,下降43.1%。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玉敏3月5日说,进口降幅在1月已经触底,考虑到去年底提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案,大规模地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必然会拉动进口需求。她近期在曹妃甸港口的调研就发现,铁矿石的进口已经开始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大规模的采购在增加,近日,中国就刚刚启动了一场赴欧采购,希望增加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

张永军判断,2月进口降幅收窄与价格因素相关,“海运费的上涨就是原因之一”。2月,反映海运价格的重要指标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较1月出现暴涨,从1月末的980点上升到2月末的2084点。海运费的上涨会对以到岸价计算的进口价格产生影响。

日本1月份贸易逆差达9526亿创历史新高

争议顺差逆转

关于全年顺差的判断存在分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2月中旬曾经预测2009年中国顺差规模将超过5000亿。这一判断基于对进口降幅高于出口降幅的预测,他预测2009年出口的降幅在20%左右。

不过,另外一派意见则认为,2009年的顺差可能与去年持平甚至收窄。

招商银行3月2日发布的报告已经警示了顺差快速收窄的可能性。

该行报告指出,“如果顺差开始收窄,其速度与力度可能超出预期”。报告列举,贸易逆差大国美国、法国的逆差已在1-2月内急剧收窄,贸易顺差大国德国的贸易顺差迅速收窄,日本在短短的1个季度之内就由顺差转为逆差,资源出口国如巴西也是如此。只有加工贸易较为集中的大陆和台湾地区目前还处在进口降幅大于出口降幅的阶段中,台湾地区所受影响应先于大陆显现,而其1月份出口下跌达到44%。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3月5日表示,按照2月的贸易趋势发展下去,顺差有可能反转为逆差,这一判断基于出口的下降超过预期,而进口受投资拉动逐步回暖。

中国上一次出现贸易逆差是在2004年2月。

周世俭强调,政府应该进一步上调大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目前有45%左右的机电产品退税幅度仍然不够。实际上,现在的出口退税率还不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而现实的情况却比1998年更为艰难,“政府出台的出口刺激政策力度还可以更大”。(宋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1月我国进口同比下降43.1% 贸易顺差391亿美元
2008年贸易顺差2955亿美元 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海关总署:9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进口增速为年内最低
9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9月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 四季度或进一步扩大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