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尚未定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首页>>房地产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违规已不是第一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辩解自相矛盾

雅居乐传讯部高级助理毕秀媚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却是另一番言辞:“彼得森从来没来过这里,大摩的其他高管倒是经常来。我们也是从报纸上看到的消息。”

毕秀媚随后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雅乐居冤死了,我们是2006年就拿到地了,地价都付清了,而彼得森是2008年才介入进来,大摩和雅居乐是正常的商业合作,没涉及到政府,他向谁行贿呢?清水湾项目绝对是清白的。”一会辩称彼得森没有来过,一会又声称彼得森2008年才介入进来,她的言辞前后自相矛盾。

不过,大摩以原地价7倍的价格巨资投入,难道真的是仅仅看好该项目的升值前景?

时代周报记者在该项目周边看到,尽管清水湾项目风景优美,面朝大海,但方圆几公里之外,都极少有车经过,交通和环境配套严重不足。

“三亚经历过20世纪90年代的地产泡沫,类似摩根士丹利这样的投入,风险非常高,大摩已经被雅居乐清水湾项目套牢了。”在海口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一位行业研究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彼得森被调查的起因,是向政府官员贿赂,直接从雅居乐购买股权,并不需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他有必要走政府的路子吗?”海南省三亚市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这样说。

雅居乐内部人士还向时代周报记者报料,彼得森自2008年3月升任摩根士丹利中国房地产主管以来,曾就上海的一些项目找过一些中间人去撮合当地政府,最大的可能是“上海的地产项目把他给扯进去了”。

东窗事发于上海?

尽管此时大摩正深受中国“行贿”丑闻干扰,但位于上海卢湾区淮海中路的上海广场30楼,大摩资产服务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依旧如常。

往上走一层楼,就是大摩在上海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上海永业集团的办公楼。

据上海地产界业内人士介绍,上海永业集团以前为上海卢湾区政府控股的企业,是上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背景极其复杂。”上海永业相继开发了上海永业公寓一期、锦麟天地雅苑、鹿澄天地别墅、松江湖畔天地等精品项目,是大摩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

追溯到2005年6月15日,中国海外(0688.hk)一则公告称,中国海外以5.52亿元港币出售淮海中路上海广场60%的权益给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名为MSR Asia Acquisitiongs I,Inc.。MSR Asia是大摩旗下的子公司,是大摩为在亚洲收购房地产而成立的基金。

此后,MSR Asia以2.94亿港元收购了上海广场32%的股权。上海广场剩下的8%股权则恰恰是大摩的合作伙伴上海永业集团所拥有。至此,大摩取得了上海广场的控股权。

大摩和上海永业集团的合作要在更早前。

2003年7月,大摩名下房地产基金MSREF与上海永业集团合作成立项目公司,投资了上海新天地附近的“锦麟天地雅苑”项目。大摩入股10%,总投资达9000万美元。具体运作项目的公司是上海华丽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丽)。

锦麟天地雅苑是大摩和永业集团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地处上海卢湾区的钻石地段。

时代周报记者从卢湾区工商分局查询获知,上海华丽的法人代表为吴永华,即上海永业集团董事长。上海华丽注册资本为2500万美元,新加坡公司华丽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以2590万美元出资,拥有上海华丽70%的控股权。

2003年占上海华丽30%股权的上海永业,将上海华丽25%的股权转让给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Yongye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其转让价为869.5万美元。而操作这一系列动作的正是Yongye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盖斯·彼得森,也即是大摩前中国房地产主管。

随着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腾飞,大摩与上海永业的合作也在逐渐加深。

2007年2月,大摩与上海永业成立上海永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威置业),斥资13亿元取得上海市卢湾区第65街坊徐家汇路258弄地块(南块),这是大摩首次被爆从拿地阶段开始介入项目开发,摇身一变成了“开发商”。

时代周报记者在上海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查询,永威置业的法人由大摩当时的执行董事彼得森担任。

有业内人士透露,彼得森事发,祸根可能在几年前就已埋下,2006年,大摩房地产正式在上海成立办事处之前,彼得森就已活跃在上海的地产圈了,随着他在上海圆满完成多个重量级的房地产项目,彼得森很快就成为大摩房地产基金在华业务的“一把手”。同时,彼得森和上海多个政府部门的关系很好,深谙中国地产业的潜规则,所以最大的可能就是,在上海买地参与开发当中的商业贿赂被抖出来了。

大摩在中国的违规操作早已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3日,大摩前任中国区总经理杜军就因涉嫌9次内幕交易在香港被捕。

事实上,大摩方面对此事的处理确实比较隐秘。大摩内部人士透露,去年10月,彼得森开始离职的时候,公司同事认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金融危机并不是彼得森离职的真正原因,但却一定程度上促使了彼得森丑闻的曝光。

据上海地产界人士介绍,金融危机爆发后,大摩在上海的多个项目业务停了下来,于是以前积压的矛盾都出来了,行贿事情才得以曝光。时代周报)

 

来源: 环球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张工:政府应从三方面高度关注北京房地产业发展
2009年稳定房地产投资 推动房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大摩房地产高管被解雇 涉嫌贿赂中国官员
工银高管:今年中国贷款重点投向房地产等5大领域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房地产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两会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