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实录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首页>>宏观经济
扩大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引擎" GDP增9%来之不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贾康委员(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当前的经济困难提醒我们,金融创新要稳妥推进

-黄小祥代表(四川省副省长)四川人民没有向困难低头,一边抗震救灾,一边恢复生产,正努力走出地震带来的影响

-曹新平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市长)扩大消费带来的经济增长使我们的发展没有止步

遭遇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又面临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2008年,我国经济从第三季度开始出现下滑,第四季度增长只有6.8%。不过,即使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2008年全年的GDP增长仍然达到了9%,这的确不容易。”

信心支撑我们应对挑战

“针对经济形势变化,中央及时对宏观决策做出重大调整,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提出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十六字方针。在以往,类似的重大政策转变一般都是在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政策及时调整的效果,在2008年12月份的一些数据上已经有所体现,也增强了大家的信心。”贾康说。

四川省受地震影响严重,然而在这艰难的一年,四川生产总值依然高达12506.3亿元,实现了全年9.5%的增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谈到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时,深有感触地说:“地震发生后,全省GDP增幅当月就从原来的两位数骤降至5.4%。但是四川人民没有低头,坚持一边抗震救灾,一边恢复生产,努力使经济在较短时间走出地震带来的影响。在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又及时调整部署,将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更好更快发展的机遇,以‘加快灾后建设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高地’来凝聚人心,推动各项工作。尽管从去年第三季度我们就开始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但由于灾后重建本身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需求,所以全年工业仍达到12.9%的增长。”

信心来自于对形势的清晰认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市长曹新平说:“即使遇到一些困难,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还将进一步深化,这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小康社会标准是城镇化达到55%,江苏的城镇化率40%多,而徐州的城镇化为30%多,城镇化率提高的过程就是经济发展的过程。因此我们相信发展的潜力还很大。”

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引擎”

“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综合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经济基本面。现在我们要充分重视内部结构问题,扩大内需,综合施治。”贾康说。

扩大内需的政策出台让地方经济找到新的“兴奋点”。2008年,徐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0.23亿元,同比增长25.3%,居江苏省第一位。“只有解决就业,提高社保水平才能提振人们的消费信心。”曹新平说,“虽然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徐州的工业用电量也出现过负增长,企业出口的市场环境开始恶化,但扩大消费带来的经济增长使我们的发展没有止步。”

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让中国有幸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伤不深”,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醒。贾康说,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有限,得益于前些年金融体系的成功改革。那是一次“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改革,“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改革,成功地提升了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我们的金融创新还没有走到西方的那种过度杠杆化状态,没有出现金融体系泡沫。当前的经济困难提醒我们,金融创新要稳妥推进。

黄小祥表示,在特大灾难面前,四川人民没有倒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还要在抓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企业改造等方面继续做文章,使四川经济真正走上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

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1%提高到13%,明确了3700多项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台扩大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紧急措施。

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2008年上半年央行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计3个百分点。9月份以后,央行实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5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记者欧阳洁 王小光 田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
林毅夫: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困局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在2季度缓慢回升
中国经济显露暖意 复苏第二阶段料下半年显现
发改委:中国经济已现好的迹象 8%目标有信心实现
政协委员厉以宁: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见底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中国经济"保八"不易 信心依旧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