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工程项目
黄强:铁路“实名制”不实际 年投6000亿不够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做客搜狐网,就各类有关铁路的问题回答网友提问。其间,黄强透露,我国正在研发一种新动车组列车,车上的包厢不仅装有单独电视,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主调节包厢温度。

而模仿航空配餐的做法也在考虑阶段。

2012年缓解买票难

黄强说,2012年,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将形成网络,届时,铁路一票难求的状况将基本缓解。此外,列车的舒适性也将上一个新台阶。不仅噪声更低、餐饮条件更好,铁路座椅向航空座椅靠拢,车上包厢还可以自成一体,有单独的电视,可根据自身需要自主调节包厢空调温度,“有的人想凉快,有的人想热,这个时候就可以实现局部的调温”。

他透露,马上要投入研发的新客运列车拟在京沪线及北京至武汉的客运专线上率先投用。

有望实现航空配餐

黄强说,列车饮食一直是铁路部门千方百计考虑解决的问题。目前有几种方式可以来操作,一是像航空配餐一样,把饭配到每一个座位上吃,还有一种就是到餐厅去吃。

“目前,这两种设想都有,因为有的人愿意到餐厅里面去聊天。”黄强说,以后运行时间较长的动车组,中间都会有餐车,保证每个人都能够吃得上饭,“现在的餐车在这方面还有点弱,比如说加热、数量比较少等”。

“实名制”不实际

针对网友提出的火车票实名制问题,黄强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但是有一点,铁路的目标是公交化,“我们坐公共汽车都去登名字,大概不好”。从铁道部的规划来讲,2012年基本实现公交化,“到那时上火车就没有一票难求的问题,你什么时候想上就上”。

李和平委员也表示,一旦一票难求的问题解决了,票贩子就没有市场了,火车票实名制也就没有必要了。

年投6000亿不够用

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国债已经发了5.2万亿,但是用于铁路建设的只有260亿。李和平说,他今年有一个提案,就是建议国家从财政的投入角度,对铁路的投入再加大一些,包括财政的预算、国债的发行等。他说,今年国家将对铁路投资6000亿,但还是不够用。希望国家从国债、铁路债权、国家财政支出这一块,向铁路倾斜。

针对网民关于“拨到铁道部手上的钱是不是铁道部自己用了”的质疑,李和平解释称,国家财政直接对铁道部拨款比较少,更多的钱是拨给铁路建设本身的。此外,铁路作为一个企业,却常年需要承担很多公益性的运输,光这块的成本支出就非常大。

京沪高铁3分钟一趟

黄强透露,当前媒体报道的京沪高铁票价在600至800元不准确,具体的票价还需要进一步科学制定。目前,京沪高铁建设进展顺利,建成通车后全线将运行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且发车间隔时间加在一起仅有3分钟。此外,他表示,中国目前暂时不掌握磁悬浮技术,希望能够与德国等进一步交流。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铁道部官员: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铁道部通知:火车票儿童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中国铁路首次开行卧铺动车组 旅客认为票价过高
铁道部制订突发大客流及客车大面积晚点应急预案
北京站25趟车到发时间微调 21日零时起实行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福建预期明年经济增10% 今年生产总值有望超万亿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名人政协委员成为媒体追逐焦点(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