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4万亿经济方案符合法定程序 三措防重复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4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批准和监督等问题。

有记者问到:我国政府提出了一个4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的方案,这个方案是否要经过人大或者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另外,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的投资,人大怎样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谢谢。

对此,李肇星回答称,这次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深的,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去年年底,中国政府提出将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4万亿元投资是指中央政府拟于2年内投资1.18万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共约4万亿元。中央政府拟安排的投资需要列入年度中央预算,报经全国人大批准。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政府新增1000亿元投资计划已经下达,根据项目资金支出需要,当年已拨付的300亿元,国务院已经向常委会报告,在2008年中央预算超收收入中列支,700亿元纳入2009年预算,在2009年拨付,符合法定程序。

李肇星表示,今年初,国家新增1300亿元投资计划的所需资金也在2009年度的预算当中拨付。国家在安排4万亿投资中,为了从源头上防止出现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突出重点,科学确定投资方向;

二、严格管理,按建设程序选准、选好项目;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新投资的有效合理使用,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要议程就是审查批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2009年中央预算,这次会议将会认真审查,并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中加强对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

李肇星说,我还愿意告诉大家,吴邦国委员长2008年12月27日指出,只要我们全面分析形势变化,充分估计困难挑战,周密部署政策措施,坚定发展信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把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专家:随"4万亿"计划落实 固定投资增速将反弹
温家宝:万一“4万亿”力度不够 更重拳随时会出
樊纲:4万亿最快2010年见效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做4万亿投资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张平:4万亿投资每年可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4万亿"大单:改革与攻坚并举 破解经济五大结构性顽疾
三论4万亿: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专家析4万亿元投资该怎么花 要让利于民藏富于民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更多 >>